首頁 > 教育資訊
高考三級及普考合併 將改善高資低就
文/李桂媚     【2003/12/25】友善列印
考選部網址為http://www.moex.gov.tw/同學可多加利用。
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失業率居高不下,即使擁有高學歷也未必能找到好工作,促使越來越多人搶攻公務員鐵飯碗,造成了高普考「高資低考」的現象。日前考試院會於11月透過統計數字指出,原本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的公務員普通考試,今年高達97%的錄取者教育程度在大專以上,其中更不乏碩士學歷的應考生。考選部也因此積極研議,是否要合併辦理高考三級及普通考試,變相限制考生只能擇一報考,以改善高資低就與同時錄取的情況。

考選部表示,高普考的應考資格是以學歷來做區分的,高中、高職畢業的學生,即可參加國家考試的普通考試,專科以上學校畢業者則能夠報考高考三級。但以今年的普考為例,628名錄取者之中,僅有20個人的學歷是高中職畢業,擁有大專學歷的考生多達608人,其中更有將近3成的錄取者是碩士學歷。

考選部也提到,由於教育日漸普及,取得大學文憑不是難事,也因而導致應考人「高資低考」的比例逐年提高,此外,每年同時報考高考三級及普考且均考取的人,也是每年佔有一定比例。

目前考選部已針對應考人「高資低考」的情形進行檢討,同時研議是否要整合高考三級及普通考試的應考日期,將現行的二試制改為一試制,讓考生僅能擇一報考,以減少同時錄取的情形,增加高中職畢業生的機會。

 考選部也說明了,公務人員高普考自民國39年開始舉辦,每年均舉行考試,民國87年起,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暨普考實施二試制,87年至92年,第一、二試分別於6月、8月舉行。93年高普考第一、二試目前已訂定分別於93年5月、7月舉行。

點閱人次: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