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台灣人憂鬱症量表」透視有無憂鬱症傾向
文/張雁芬     【2004/1/2】友善列印
「台灣人憂鬱症量表」可以檢測你有無憂鬱症傾向。
最近文大的圖書館又爆滿了,不用說一看就知道令人緊張害怕的期末考又要到了。每到期考圖書館只要可以看書的座位一定沒有空位,大義館電腦列印教室也一定是擠滿了急著要交報告的同學們。這些怕被當而黑眼圈愈來愈深的同學們,其實可以透過「台灣人憂鬱症量表」,網址:http://www.jtf.org.tw/overblue/taiwan/,檢測看看自己是否有憂鬱情緒偏高的傾向。

憂鬱症量表中以一個星期為單位,依其情況發生的機率多寡來評估。如一個星期中有幾天心情不好、常常想哭的,有幾天是會覺得記憶力不好、對什麼事都失去興趣等。共有18個問題,做完之後每個人的情形不同會有不同的分數,而每個分數會有不同的症狀和解決方式,同學可以前往測試。

根據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最近一項調查顯示,七年級生每五人就有一人的憂鬱情緒傾向偏高。而他們認為時常或總是讓他們憂鬱的因素,前三名分別為考試、課業表現、金錢問題。但國人對於憂鬱症的認識,及其治療方法、管道的認知並不高。

臨床上的憂鬱症,除了情緒上的問題,同時會影響身體的功能和思考的方式。睡眠、食慾,和活動能力的改變很常見。在身體方面:憂鬱症的病患可能會失眠,也可能會睡太多,食慾可能會低落(不想吃),也有可能會暴食(吃太多),脾氣可能會變得暴躁或是不想動,身體沒力氣,表情泠漠,疲倦,甚至完全不動。在心理方面:注意力會不集中,覺得自已沒有價值,無助感,無望感,對周遭的事務漠不關心,覺得自已是別人的負擔。思考速度可能減慢,迷惑。

憂鬱症是常見的疾病,但人們往往因自己的忽略或不敢承認,而錯失及早治療的良機。若同學們發現自己的憂鬱情緒請樣有偏高,先試著和朋友家人聊聊,也可以透過一些心理諮詢機構,如呂旭立基金會、宇宙光輔導中心、張老師(台北中心)等,皆有提供電話協談或團體成長課程。其實平常多作些休閒娛樂,多和身邊的親朋好友聊聊天別把壓力累積得令自己喘不過氣。

點閱人次: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