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因應期末考備戰 圖書館說明作戰基地使用規範
文/賴秀玲     【2004/1/2】友善列印
圖書館是同學準備期末考的作戰基地,現在有了使用新規定,讓同學無法佔著茅坑不拉屎。
期末考就快到了,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學已經想好專屬的作戰策略了嗎?提醒你,除了作戰策略,作戰基地也是很重要的。每到期中、期末大考之時,同學知道文大校園內哪裡是最受歡迎的作戰專區嗎?許多人可能知道答案,那就是圖書館。

以往由於圖書館位子難尋,同學紛紛玩起占位子遊戲,讓許多確實有需要學生找不到可以閱讀的空間,氣得想席地而讀,就地抗議。如今圖書館有新的做法了,圖書館閱覽組組長林惠敏表示,在大考期間,為了應付人滿為患的情況,學生在入館後,一旦發現有人佔了位子卻不在座位上,超過15分鐘的話,可以先請各樓層的工作人員開給入館時間證明,便可將佔位者物品暫置一旁,坐下來讀書;佔位者回來後,只要出示入館時間證明,即可避免不必要爭執。有任何糾紛發生時,亦可請工作人員幫忙,千萬別兩人爭吵起來,干擾其他學生。

林組長指出,圖書館1到7樓,除了1樓的技術服務部不對外開放外,2到7樓的讀者服務部,扣除5、6樓的半戶外閱覽區,包括各樓層中央的開放式沙發閱覽區共有1489個座位,在數量上遠大於國家圖書館自習室的276個座位、台北市立圖書館的244個自習座位,以及國民黨的K書中心的262個座位;只是每到期中、期末考時期,往往在一大早8點半開館後,不到30分鐘就爆滿,呈現一位難求的窘境,晚到的同學就只能暗自懊惱為何要多賴床10分鐘。

至於各樓間的沙發閱覽區,主要是提供同學一種軟性的閱讀空間,讓同學在自修桌椅的選擇之外,有更舒適、開放的另一種選擇,絕對不是所謂的「睡覺聊天專區」。同學如果累了,可以稍微趴著小憩一下,但是如果大刺刺的就躺了下來,或者睡得東倒西歪,外加嘴巴開開的情況就實在太誇張了,不僅嚴重的影響圖書館觀瞻,同學的睡姿外洩恐怕也有礙形象。

有關於開、閉館時間問題,由於學校位於陽明山區,學生通勤人口高,平常晚上及假日來圖書館的人數並不算多,而且整個圖書館的開放時間是由學校方面決定,圖書館並非獨立決策單位,如果同學有所建議可以運用學校內各館樓的意見箱向學校申請建議。

對於書刊借閱問題,林組長表示,2樓的閱報區以提供當天的報紙為主,由於學生眾多,希望同學以瀏覽標題的方式閱讀,如果想要悠閒的坐下來讀報,只要同學的時間不趕的話,3樓的舊報區可以是另一種選擇;3~6樓的圖書區提供中外文書籍,包括一般圖書、期刊論文、工具書及雜誌等。

林組長特別提醒大家,一流的設備也要有一流的讀者,同學在圖書館內請發揮道德自约,輕聲細語保持安靜,維護公共衛生,入館後手機請調成震動模式,貴重物品建議同學放在入館後,使用透明的袋子隨身攜帶,以免宵小有機可趁,另外,每年圖書館都會拾獲大量的學生證,有遺失的同學請前往2樓服務台認領。

點閱人次: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