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小心! 下一個扣考的就是你
文/林天立     【2004/1/5】友善列印
不要等到真正被扣考時,才開始想念考試的滋味。
根據文大教務處課務組統計,92學年度第一學期共計有665名學生被扣考。其中以外語領域科目被扣考的情況較嚴重;被扣考同學又以一二年級居多。



課務組公佈的扣考名單,我們發現到一些有趣的現象,首先是被扣考的科目,以外語領域類居多,排名前三名分別是,英語實習(一)有78名,英語實習(二)有74名,英文則有58名。

在語實(一)扣考名單中榜上有名的物理二呂同學說,起初他並不知道自己被扣考,也沒被事先告知,而是等到考完試後,隔天才收到課務組寄來的扣考通知,才知道白白考了期末考,只差一天,活像是連續劇劇情。他說,雖然之前期中考考了80幾分,但還是白搭。

呂同學自知理虧表示,他缺課從未請假,因為既沒有生病,也不是事假,所以請假理由不曉得該寫些什麼,就乾脆讓老師記曠課。也許就這樣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被扣考。

另一個現象則是從學號來分析,學號86開頭有2人,87開頭有13人,88開頭有20人,89開頭有82人,90開頭136人,91開頭有208人,92開頭有204人。似乎年級越低因缺曠課而遭扣考的情形越嚴重。

學號開頭是90的史學五張同學不好意思地表示,他是90學年度入學的插大三生,因為能抵的學分有限,加上家庭經濟關係,所以求學生涯以來,一直都是半工半讀,在下課之後往往還要打工到很晚,他在剛進入文大那一年,也曾因缺課過多,而面臨到扣考,還差點被1/2遭到退學的命運。之後因為跟任課老師溝通過,讓老師了解他的情況,所以基本上大部份的老師都會在缺曠課上給予通融,而他則在成績方面力求表現,好回報老師的通融之恩。

根據文大扣考的相關規定,符合扣考資格的同學一定是請假或曠課過多,文大明文規定:學生因故不能上課,請准事假、病假者為缺課,請准公假者,不作缺課論,但公假及缺課總時數不得超過全學期上課時數三分之一。學生未經請假或請假未經核准而未上課者,以曠課論,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三小時計。學生曠課時數之核算以授課教師之點名節數計算之;或學生一學期中某一科目缺課時數達該科授課總時數三分之一者,該科予以扣考,不得參加該科期末考試,該科學期總成績不得及格。

其實被扣考的學生大都是缺曠課次數過多,不論是生病,或是臨時有事,理由總會有成千萬種,但大多不符合校方規定,因此許多同學選擇乾脆被記曠課,而不去請假。不管沒有上課的原因是什麼,不要忽視身為學生應該遵守的規定,而遭到被扣考甚至被退學的命運。

點閱人次: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