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監視器多 管理辦法將參考北市最新規定
文/陳怡杰  攝影/顏維徹   【2004/1/9】友善列印
監視器對校園安全發揮了一定的功效,在管理上也須花費心思。
台北市民政局近日已修訂完成新的監視器管理辦法:主管監視器的機關將由現在的里辦公室移交給警方,台北民眾未來想調閱里辦公室監視器,得先到警察局申請經同意後才可調閱。而以架設密度高的文大校區來說,監視器對於增進校園安全居功厥偉,但管理上卻是一個大問題,校方未來也將考慮參考政府相關辦法,制定出符合學校的管理規定。

對於校園監視器問題,總務處事務組組長張明義表示,文大監視器密度高,相較於北市的一萬多支,比例上毫不遜色,校本部總計有五百多支監視器,但管理辦法是個很麻煩的問題。

張明義也提到,「監視器」本來就是種侵犯人權隱私的東西,只是基於「管理追蹤」的方便,讓社會大眾都默許這個東西的存在。他也對同學動不動就因為一些小貓小狗、內衣內褲遺失的小問題都跑來要求調監視畫面表示無奈,他指出,學校基於服務的立場,當然對學生的要求大致都會答應,但對學校資源來講這實在蠻浪費的,如果政府有相關辦法通過的話,我們會參考,然後制定出符合學校的管理規定。

文大駐衛警察施國明表示,文大的監視器的確很多。施國明說,監視器多的好處就是竊賊幾乎無所遁形,以圖書館為例,破案率幾乎到達100 %,因為只要一被公布出來,竊賊幾乎不敢再來圖書館走動,然後透過同學們的奔相走告,大概不出2天就能抓到同學。而對於遲遲無法破案的失竊案,施國明則表示,這只有一個可能,就是竊賊為撿到文大學生證進出的校外人士。

監視器遍佈全校,對環境安全管理固然幫助很大,但同學若三不五時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找學校警衛單位「隨心所欲」調閱監視器,對學校資源浪費不可謂不大,駐衛警察隊光應付前來索取調閱的人就可耗光一整天,什麼事都別想做,更別說還需要執行「巡邏校園」等其他業務了!

點閱人次:454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