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校園哈日族及哈美族 偏愛「雅痞」、「多層次穿著」及「慾望城市」
文/王秀慧  攝影/栗維綱   【2004/1/13】友善列印
哈日風與哈美風影響大學生的衣著風格,並引領世界潮流。
大學生接受異國文化的程度普遍偏高,綜觀來看現今的台灣的大學生,在食、衣、住、行、育、樂等這些次文化的追求上,早已展現出他們對異國文化的接受程度,其中日、美、歐更是台灣年輕人在培養「國際觀」當中,最想熟悉的國家。

就讀觀光系1年級的胡益峰一身哈日裝扮,與時下日本偶像團體並無太大差異。據他表示,因為覺得自己身材不夠muscle,所以不能走美國風,況且本身也還蠻喜歡日本風的。至於日本風的裝扮通常是在跟朋友出去或是去pub玩的時候才會特地打扮,胡益峰也說,他個人很喜歡日本「雅痞」的裝扮風格,痞痞的卻不失高尚,很有型也很具特色,他表示他很滿意自己現在的style,覺得哈日風很適合自己。

在女生方面,哈日的大學生也不少,兩位哈日混搭裝的漂亮美眉,正一邊翻閱著日本流行雜誌一邊喝著咖啡,就讀畜產系3年級的林毓芬表示,自己是哈日族,她說日本的服裝設計、穿衣方式都很吸引她,而且日本在服裝的表現上也比台灣fashion。身穿圓點多層次上衣的法文系3年級劉韻雅也表示自己蠻喜歡日本風格,她說她特別喜歡日本「多層次穿著」的方式,看起來不但可愛也頗有造型。

此外兩人對哈日的表現不僅在衣著方面,在音樂、電視節目及飲食的選擇上也深受影響,她們表示,日本的精緻文化很吸引她們,日本的食物既精緻又美觀,所以有時也會特替去日本餐館吃飯,不過劉韻雅笑著說,日本生吃食物的方式,她仍不能接受。至於音樂及電視節目的選擇上,兩人都很喜歡日本流行音樂及日劇,劉韻雅說她非常喜歡深田恭子,覺得她很cute,林毓芬則表示她最喜歡的藝人是木村及安室,因為他們的造型總是能帶動流行,成為大家模仿的對象。

雖然她們都很喜歡日本文化,不過對於日本援交等某方面的行為並不贊同,她們均表示,哈日並不一定要照單全收,主要還是要選擇符合自己觀念並能接受的思想來模仿,至於本國一些不錯的文化也可以繼續延續,並不用全部丟棄。

除了哈日風外,哈美風在引領潮流上,也有屬於他的一席之地。一頭金黃捲髮、身穿帥氣T-Shirt的新聞系2年級洪藜恩,正與同學練習著廣受歡迎的Hip Hop,她說她非常喜歡「慾望城市」及劇中飾演凱莉的Sarah Jessica Parker,就連現在的髮型也是學劇中的凱莉。在被問到為何會選擇當個哈美族而不當哈日族時她笑著說,覺得自己長的不夠可愛,所以不想走日本風,而且本身也較喜歡美國大方、開放的風氣,至於在音樂方面,也比較愛聽美國流行歌曲。洪藜恩笑著說,如果有機會的話,很想去美國的紐約及拍攝慾望城市的地方,一圓她哈美的心願。

點閱人次:527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