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放寒假 健康不放假
文/賴繪文  攝影/賴繪文   【2004/1/19】友善列印
長期使用電腦容易造成視力問題。
放假囉!學生最高興的莫過於放假了,但是一到假期,就會有很多問題接踵而來,如何在假期內顧好自己的身體,可是一門很重要的功夫。尤其是在春節期間,總是免不了大魚大肉,熬夜亦是一個很大的健康障礙,如何在玩樂中保養好自己的身體,更是一門大學問。

現在社會不一樣了,春節不再是只待在家中收紅包吃年夜飯,有些年輕人就找三五好友,去KTV唱個通宵,或是上陽明山北投洗溫泉看日出,團圓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大人也會開始打打牌小賭一番,總是免不了熬夜。然而熬夜之後,要如何才能恢復?一就是收心,讓自己不要再處於興奮的狀態之下,恢復到以往面對工作的心情。二是恢復規律,熬夜事實上已經將人體的生理時鐘打亂,進而影響消化和睡眠系統,若不強迫自己恢復生活習慣,則會容易造成病因。

再者就是春節大都大魚大肉,若是很多東西一起塞到胃裡去,可就不是一件好玩的事了,過度飽餐會引起急性胃腸炎和急性胰腺炎,急性腸胃炎發病突然,主要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急性胰腺炎中上腹或左上腹出現劇烈疼痛,如刀割般,會有嘔吐情形,但往往不易確診,應密切觀察病情變化,決不能延誤。胃腸急性穿孔也是很常發生的,最常見的是胃或十二指腸急性穿孔,多在飽餐後突然發生腹部持續劇烈的疼痛,甚至發生休克,應緊急手術治療。

另一個容易發生問題的便是眼睛,「電腦視覺症候群」,其實是一種現代疾病,長時間觀看電腦、電視之後,如果感到眼睛疲勞,眼晴不能集中視力,甚至眼睛變紅,就應該警惕變成「電腦視覺症候群」。台北市立忠孝醫院眼科表示,人類的眼睛原始的設計,就是用來看遠方的物體,但是因為學校課業要求或是工作上須要大量閱讀,使得近距離工作的時間大大的增加。一般來說,視疲勞在人群中的發病率是20%,而且假後門診以大學生居多,一般一至兩個月便能恢復,但如果不及時治療,有可能更為嚴重。

在健康的觀點上,節慶的狂歡絕對是忙碌生活中最佳的洩壓策略,我們得善加把握,然而知道自行調回最佳的工作和學習狀態,「起居有時、勞逸適度」不是老掉牙的嘮叨,應是締造長治久安的必備條件。

點閱人次: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