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戀戀琴吧!」 國樂營集愛好者相互切磋
文/陳淑鈴  攝影/王椿如   【2004/1/15】友善列印
全國大專聯合寒假國樂營,由華岡國樂社主辦,並以全國各大專院校對國樂有興趣的學生為對象,展開連續六天的營隊活動。
為促進各校對國樂愛好者的交流,文大國樂社於寒假期間一月十三日至一月十八日,於校本部舉辦2004年全國大專聯合寒假國樂營。由華岡國樂社主辦,並以全國各大專院校對國樂有興趣的學生為對象,展開連續六天的營隊活動。透過相關的活動使學員技術更為精進,並能從中學習對音樂的欣賞能力,進而達到推廣國樂的目的。

此次活動內容包括教學、團練及團康活動等,活動方式為團體的形式,所以參加學員一律留營住宿。此外,在教學方面聘請國樂科班老師上課,教授學員練習的技巧,以增進對音樂的鑑賞力。

並將成員分成初團及中團團練,讓參與者有團體合奏的機會,從中培養彼此的默契,藉以體會齊心協力合奏的樂趣。活動過程中,巧妙安排穿插著團康活動,藉著早操、迎新晚會、惜別會及大地遊戲等活動,促進對隊友的了解,並紓解上課及分組練的壓力。

從中部受聘到營隊來擔任指揮的郭耿維老師,為民國八十四年畢業之國樂系校友,目前於輔大音樂研究所指揮組深造。他表示相當肯定國內大專院校國樂的發展,各國樂團體克服了技術性與經費設備的困難,並踴躍參與投入國樂的養成,創造出蓬勃的榮景,實屬難得的事情。

綜觀而言,他認為由於國樂在經費上及樂器養成上,不似西樂來得長與花費昂貴,因此國樂在國內大專院校的發展,有凌駕於西樂之上的趨勢。此外,他強調這個現象與參與者對國樂較熟悉有關。

擔任此次營隊總協的張邕學習嗩吶已有兩年,他說這項的活動可說是華岡國樂社的一項傳統,主要是讓國樂同好有機會一起練藝切磋,增進彼此交流。此外,國樂社社長羅鈴惠也表示,透過以音樂為基礎,和其他學校聯誼交流,可以拓展各校國樂愛好者的視野,使華岡國樂社不致於流於封閉。在教學上也結合文大國樂系的資源,邀請大三、四的高年級學生擔任師資前往指導,讓學員在國樂養成上更能獲益。

點閱人次:369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