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初二出嫁女兒回娘家 別忘了帶「伴手」
文/許家豪輯文     【2004/1/23】友善列印
年初二出嫁的女兒回娘家,已成為中國人過年的習俗。傳說如果大年初一回娘家,會使娘家變窮,所以大家都在初二回娘家。而回娘家也不能空手,必須要準備一些禮物,台灣話稱為「伴手」或「等路」。

在這兒先跟您講些好用的重要事項喔!初二,出嫁的女子偕同丈夫以及子女們攜帶一些禮品回娘家拜年,回到娘家後先向祖父母及父母拜年,再分送紅包給他們,而這些長輩也要分贈紅包給女兒帶回來的孫子。如果家中有弟妹,當然有要分贈紅包。另外還有一些習俗如下:

做 牙:一般從商者拜土地公,而沒從商也會拜,大多都用牲禮祭拜,現代也逐漸改為以鮮花水果祭拜,因為家裡還有許多肉類沒吃完呢!而二月初二是土地公生日,就多用牲禮祭拜。

公媽(祖先)開葷:早上要拜祖先,而且是準備牲禮和菜碗,豐盛的一餐請祖先品嚐。

回娘家:原來出嫁的女兒回娘家是十一(請子婿)或十二(女兒回娘家),但不知何時開始改為初二,或許因工商業社會新年假期短(只有五天),所比選擇這一天比較適當。舊時女兒回娘家的目的是父母探詢女兒在婆家的情形,是否孝順公婆?勤儉持家和勉勵女婿在新的一年更加努力。


點閱人次: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