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元宵看燈不只台北縣政府 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也很閃耀
文/賴繪文     【2004/2/3】友善列印
今年元宵燈會各地火樹銀花,景象璀燦。【圖片來源:雅虎奇摩新聞】
 即將在2月5日正式登場的「台灣燈會」,今年首度移師台北縣舉辦,主辦單位除了安排各式花燈展出之外,還設計有民俗街,企圖將活動辦得既熱鬧又有內涵。台北市方面,除了依循慣例在中正紀念堂週邊有「台北燈節」活動,另有燈海隧道及鄰里公園燈飾,而且除了中正紀念堂之外,今年又多了一個國父紀念館,如此一來,元宵節的大台北街道,必然是一片火樹銀花的璀燦景象。

 今年台灣燈會主燈「登峰造極」是一科技猴造型,計有六個聲光音響秀,自五日晚間七時起至十時止,每半小時演出三分鐘,一直到十五日止。在主燈區有四座大型副燈,另有靜態燈區,其中有傳統燈區、歡樂燈區、競賽燈區和祈福燈區、民俗街和動態表演區,都值得民眾或海外旅客駐足留連。另外,台北縣政府在鶯歌舉辦國際陶燈展,台北縣政府大樓有燈光雕塑,台北縣體育館週邊還有大型表演活動和美食街,其他如平溪天燈、板橋林家花園、烏來溫泉、淡水漁人碼頭等觀光景點也可以安排一遊。

 國父紀念館在迴廊四周掛上140個超大型彩繪燈籠,1日晚上五時由教育部長黃榮村點燈後,即將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慶元宵彩繪燈籠展,一個個有半人高的大燈籠,由台灣藝術協會的畫家們進行各種彩繪,造型各異,雖然是以白色為底,跟中國傳統習俗過年愛用紅色有點不同,但是當晚上140展燈籠一起點亮,頗有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氣勢,再加上國父紀念館本身建築之美,搭配上緊鄰的101大樓造型,整體景觀相當漂亮。這次國父紀念館的彩繪燈展,不但是國父紀念館首次元宵活動,而且也是國內書畫名家首次彩繪燈籠尺寸最大、數目最多的大型燈會,晚上看起來,的確相當漂亮。

 除了台北之外,台南鹽水蜂炮也早在一月二十二日起開始熱身,活動將在二月五日元宵節當晚達到最高潮。高雄市政府也舉辦高雄燈會,還有台東的炸寒單爺活動,將有結合蜂炮、天燈等表演。另外,由苗栗市公所舉辦的「爖活動」,也是元宵節才特有的特色活動,民眾將鞭炮扔向舞龍陣中,具有熱鬧過節的氣氛,民眾也可以前往體驗。其他縣市政府也大都有燈會活動,如台中燈會、桃園燈會等,讓民眾在元宵佳節充分感受過年熱鬧歡慶氣氛。

點閱人次: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