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平常太健忘遺失徒傷悲 記得找生輔組
文/蔡玉芳  攝影/蔡玉芳   【2004/2/10】友善列印
有東西遺失可先至生輔組洽詢。
「忘記了!」是不是藉口?不經意掉東落西,每個人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運氣好的話可以失而復得,甚至喜極而泣;相反的卻要「天人永隔」,抱著遺憾搥胸頓足。文大同學一掉東西,除了反覆思想是怎麼掉的,接著就跑至生輔組洽詢,盼呀望啊的期待奇蹟出現。

生輔組表示,同學送至生輔組等待認領大多為皮夾、手機,也少不了鑰匙、鉛筆盒、眼鏡、禦寒物等,其中較珍貴的失物。考慮到有心人會冒領,不放入認領櫃招領,除非主人自己進一步詢問。學生證則會送至註冊組保管負責,或直接交給各系助教;信用卡則為保護持卡人權益,一星期內未認領則會減卡。

而為了鼓勵同學拾金不昧,生輔組表示會視失物的貴重與否,給撿到的同學記嘉獎。當問到有沒有常客經常來找尋失物,生輔組郭小姐說也是有的,但是不多啦!她也強調送來生輔組的失物,並不表示文大同學最常遺失這些物品,因為遺失後並不是都會被善心人撿來。如果失主找回原物,建議主人記得向拾得人表達謝意。

根據民法規定,「遺失物拾得後六個月內,所有人認領者,拾得人或警署或自治機關,於揭示及保管費受償後,應將其物還返之。遺失物拾得後六個月內,所有人未認領者,警署或自治機關應將其物或拍賣所得之價金,交與拾得人歸其所有。」因此留置生輔組超過六個月無人領回後,會將失物歸於拾得人,若拾獲者放棄其權利,會用拍賣的方法再把所得價金捐出,回饋至學生相關單位。

當然有人掉東西,才有人發揮拾金不昧的精神。不過若你是生輔組的常客,可以用一些方法提醒自己,像是德文系的蔡同學,同學知道她常會掉雨傘,一下課總會有人負責提醒她。養成把隨身物品放回固定的地方,或者放在自己隨時注意到的地方。校方呼籲同學,可別習慣成自然,哪一天掉了東西找不回來,就要徒傷悲了。

點閱人次: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