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冬天的無形殺手------一氧化碳中毒
文/徐淑雯     【2004/2/11】友善列印
隨時注意空氣流通,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春節期間以來,使用瓦斯熱水器未注意通風而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不斷上演,僅二月九日一天就造成八人死亡、兩人重傷的慘劇。統觀發生慘劇的民宅,都是門窗緊閉、未保持良好的通風,也因此即使天氣嚴寒,居家亦應隨時注意空氣流通,才能避免類似的意外發生。



在天冷的天氣,大家習慣把門窗緊閉以隔絕凍人的寒意,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原因以不當使用熱水器或瓦斯者最多,另外,由汽車或引擎的廢氣所引起的中毒事件,也屢有所聞。

由於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人們往往吸入過量也不自知,加上它對血色素的親合力為氧氣的200倍以上,因此會搶先與氧氣結合而形成一氧化碳血色素,體內組織因無氧可用而成缺氧反應。中毒的症狀包括頭痛、頭昏、噁心、嘔吐、心悸、眼花、四肢無力、嗜睡、心律不整、昏迷、抽搐及死亡等。

預防中毒,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1.熱水器不要安裝於浴室內或通風不良的室內,且由合格人員負責安裝,並定期檢驗。2.室內應保持良好的通風。3.隨時注意熱水器或瓦斯爐的正確使用方法及保養,避免不完全燃燒。4.引擎仍發動的車子,避免停留於室內。5.意外發生時則應立即將病人移至空氣新鮮處,並迅速送醫急救。

點閱人次: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