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2004國際劇場藝術節 三月起六團體粉墨登場
文/徐淑雯輯文     【2004/2/17】友善列印
2004國際劇場藝術節即將於國家戲劇院及實驗劇場登場。
兩年一度的國際劇場藝術節即將從3月25日至5月9日於國家戲劇院及實驗劇場陸續登場。此次擔綱演出的的六個國內外表演團隊,包括波蘭「山羊之歌」劇團、台灣「台南人」劇團、英國「拜柏」劇團、日本「Ku Na'uka」劇團、台灣「河左岸」劇團、加拿大「UbU」劇團,將分別演出蘇美史詩「悲歌錄」、貝克特「終局」、泉鏡花「天守物語」、易卜生「玩偶之家」、安部公房「燃燒的地圖」、梅特林「群盲」。

有別於2002年「放聲狂嬉」以聲音與肢體為主題,2004年「騷文意動」改以劇作家作品為主題,回歸戲劇文本,呈現不同時代、不同文化的國外劇作,引領我們觀看各劇團將如何與經典劇作產生對話。

「山羊之歌」是受「貧窮劇場大師」葛羅托斯基影響的再傳劇團,帶來作品《悲歌錄》,人聲、吟唱、史詩、田野研究及肢體、視覺表現無一不「葛style」,兩廳院為此安排葛氏弟子陳偉誠出面講解兩部相關紀錄片。

「拜柏」劇團具有紮實的莎劇表演能力,這次帶來易卜生《玩偶之家》,並由去年寫專文解析此部劇作的劇作家紀蔚然擔任演前開講。日本「Ku Na'uka」表演日本通俗文藝作家泉鏡花《天守物語》,融合能劇、文樂、歌舞伎等傳統藝能,異色想像透過繽紛舞台。

加拿大UBU劇團有科技味,公演比利時象徵主義戲劇先驅梅特林的作品《群盲》,舞台上不見有演員,只見六個臉孔的多媒體螢幕,演出四十五分鐘沒有演員的戲劇,呈現神祕氛圍。

台灣兩支劇團,明年將滿二十年的台灣河左岸劇團,由導演黎煥雄執導日本作家安部公房小說《燃燒的地圖》,希望完成系列台語版西方經典劇作改編壯舉的台南人劇團則選擇貝克特《終局》。


點閱人次: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