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沙塵暴來襲 衛生防護不可少
文/徐淑雯     【2004/2/18】友善列印
沙塵暴來襲,市容顯得灰撲撲。
每年一至五月是大陸沙塵暴影響亞洲地區的時間,而今年因大陸冷氣團不斷,台灣地區這幾日天空總是霧茫茫一片,空氣品質也變差。十五日清晨時平均沙塵懸浮微粒濃度甚至高達每立方米一百五十微克,比平時的五十至六十微克高出三倍左右。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應避免在這一段期間停留在戶外。

台灣沙塵暴的成因主要是冷氣團通過大陸沙漠地區,強風將沙塵吹揚到高層,隨冷氣團移動,長程運輸到台灣海峽附近,其影響範圍和程度視冷氣團移動方向及運輸過程是否遭遇降雨而定。

沙塵暴除了增加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外,並可能吸附有害氣體與病菌,氣喘、過敏疾病的患者,因呼吸道防禦功能差,若長期暴露在充滿沙塵的環境中,容易引發宿疾。且沙塵也易引起眼睛不適,造成眼睛癢、流淚、紅腫現象。

在沙塵暴襲台期間,氣喘及過敏體質的患者最好減少外出、多喝水。眼睛接觸到灰塵時,千萬不要揉搓、磨擦眼睛,應閉上眼睛,讓灰塵隨著淚水排出,若淚液不足,可輔以人工淚液、生理食鹽水來沖洗眼睛,待灰塵排出後,不適症狀即可緩解。如果眼睛持續疼痛或流淚、紅腫,還是要找眼科醫師看診。機車騎士在沙塵暴期間,最好選擇全罩式或是有擋風鏡片的安全帽,避免空氣中的懸浮粒子直接與眼睛、口、鼻接觸。


點閱人次: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