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景觀系世界遺產講座 讓同學領略動物王國的奇妙
文/黃雅慧  攝影/張維倫   【2004/2/19】友善列印
張隆盛向景觀系同學介紹東非的世界遺產,演說精采絕倫。
景觀系繼上學期舉辦一系列的世界遺產講座,此學期又於2月18日假大忠館敬業堂,邀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張隆盛蒞臨演說,舉行「東非世界遺產—動物王國」講座,邀請景觀系同學共同與會。


張隆盛表示,聯合國世界遺產在非洲擁有29個締約國,95處世界遺產。他首先介紹了東非地區的世界遺產。他指出,在東非大裂谷方面,土耳其延伸至莫三比克,總長有九千六百公里。而在東非大草原方面,西部大裂谷海拔高,形成天然屏幛,而火山灰的堆積,使得森林難以孕育,於是整個非洲大陸逐漸乾燥。

張隆盛以投影片的方式向同學介紹位於東非的肯亞國家概況,他說,肯亞原為英屬地,1963年才獨立,人口方面約有3000萬人,面積則有582646平方公里,其首都為奈若比,也是聯合國非洲總部所在地,而它的經濟主要來源為農業及觀光收入,但人民的貧富相差懸殊,其中一半以上人口平均每人的收入不到一塊美元,而它的種族卻多達40種不同種族。在地理位置上,肯亞東臨印度洋,海洋資源豐富,而其非洲大裂谷地形變化大,生態資源豐富。至於在生態保態系統上,他表示,肯亞日殖民時期刻意保護生態資源,獨立後又經國際社會協助,建立了龐大的國家公園及保護區系統,以國家公園來說就有19處,國家保留區有26處,野生動物保護區有3處,生物圈保留區有6處。

張隆盛說,肯亞在國家公園方面,以卓佛國家公園為最大,共有21283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面積的2/3,而國家保留區方面則以馬賽馬拉最著名。他指出,其國家公園是由野生動物管理署主管,直屬總統府,而管理站、管理人員皆配有武器。至於國家保留區則由地方政府立法並經營管理。

張隆盛最後又介紹了馬賽馬拉國家保留區及納庫魯湖國家公園,並且將馬賽馬拉地區的各種野生動物習性與同學們分享,使同學們宛如進入到國家地理頻道或是Discovery頻道的世界,感受到動物王國的奇妙。

點閱人次:309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