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夢想可以起飛 劉偉義創立「Compages Coyote」舞蹈劇場
文/邱珮瑩  攝影/張維倫   【2004/2/23】友善列印
舞蹈課中,劉偉義專心的練習舞蹈動作。
從原本對舞蹈一竅不通,現在竟然創立了舞蹈劇場,在旁人看來不可能的事,文大舞蹈四劉偉義做到了!劉偉義從去年9月開始籌備舞蹈劇場,取名為「Compages Coyote」,接著招募團員,並將在今年3、4月,於文大展開一連串的表演。

為何要將劇場取名叫「Compages Coyote」呢?劉偉義表示,「Compages」是「裝置」的意思,在他創立的舞蹈劇場中,充滿了實驗性的現代舞呈現方式,也加入了許多裝置藝術,使劇場更加豐富多元化。劉偉義說,「Coyote」是外來語,具有多種的字義,而主要的意思是「野狼」,他希望他的劇場像野狼一般,動態、奔放、狂野。

劉偉義表示,他想要帶動校園藝術的風氣,使那些對藝術有相同愛好者齊聚一堂,一起來探討藝術,並一同為藝術工作盡一份心力,所以選擇在文大創立舞蹈劇場,而其舞蹈劇場的成員也全都是文大的學生,除舞蹈系的學生外,另外也有戲劇系、勞工系、法文系等系的學生。

劉偉義說,這個舞蹈劇場除了舞蹈外,更結合了藝術創作、音樂、服裝、平面設計、攝錄影藝術、多媒體製作等領域,他認為,藝術的觸角應該要延伸更廣,讓欣賞的人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同樣地,他們這些表演工作者,也能從中學習更多的東西。

劉偉義創立的舞蹈劇場裡,有一些對舞蹈不曾接觸的成員,在組合這些成員上,會不會有困難呢?劉偉義說,他們的可塑性很高,困難度其實是還好,比較困難的地方,是那些跳舞有一段時間的人,他們已有自己的跳舞模式,要改變是需要一段時間,不過,他相信他們能夠一起克服。

劉偉義覺得,在這個劇場中,他學習到很多不同領域的藝術,他說,他不是以一個教導的身分來和成員們互動,而是用工作團隊的夥伴來對待彼此,雖然他也要教一些人舞蹈的動作,但從中他卻是獲益良多。

劉偉義說,他在馬來西亞的家鄉所學的是理工方面,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被同學拉進舞蹈社團,他發現,舞蹈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藝術,他也觀察到,他生長的沙巴州,很缺乏舞蹈專業人才,於是他決定來到台灣學習舞蹈,希望能將在台灣所學的帶回馬來西亞,讓馬來西亞的人也能欣賞到專精的舞蹈藝術。

劉偉義表示,他真正開始學習舞蹈應該是來文大後,這一路走來相當困難,由於他不是從小就學習舞蹈,所以他的筋骨已經定型了,他必須付出很多功夫,比別人花費更多時間來練習,才能趕上其他同學。他說,他很感謝文大對他的栽培,使他從舞蹈的門外漢,蛻變成一個舞蹈家。

劉偉義所創立的「Compages Coyote」舞蹈劇場,即將在3、4月於文大校園中展開表演,屆時請同學們拭目以待,如果對他們的劇場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上他們劇場的網站一探究竟,網址是http://home.kimo.com.tw/compagescoyote/。

點閱人次:505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