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詐欺風無所不在 校園內也須謹防手機詐財
文/莊之淵     【2004/2/20】友善列印
師生應慎防詐欺集團利用手機詐財。
現在社會風氣敗壞,詐財案件四起,受害民眾損失慘重,這股歪風也影響校園,歹徒就利用學生的單純天真與涉世未深來進行詐騙。文大校園也傳出手機詐財案件,因此特別提醒文大師生要小心謹慎,免於受騙。

詐騙集團最常使用的方法為針對受害者人性的弱點,巧言令色利用各種手段加害,其中所用的詐騙方法多達六十多種,例如假借各公私立單位各種名目以電信方式偽稱受害者中獎,在要求被害者以各種方式繳錢,最常用匯錢方式,騙取被害人的卡片密碼,或是勾結公私立財金機構人員,來個內神通外鬼,將被害者資料流出於不法集團利用。

其中學生最常受騙的是填寫問卷,或被騙購買產品,當買回去後發現並無想像中好用想退貨時,已來不及,過了退貨期,而對方早就設計好對其有利的證據,讓你簽約,就算被害者想告也不易贏。

當然也有人是被認識的人詐財,利用電信轉帳手續,或是網路電子交易詐財,也有的是利用宗教命理騙財騙色,有的歹徒則是利用提款機犯罪,偽造機器或偷裝假鍵盤等,其他有保險、企業投資、跟會、金光黨、證件身分、銀行、票據醫藥、不動產、老千、婚友、募款、應徵、期貨、求學、旅遊、瘦身美容、廣告等。

所以為了避免被騙,同學要固守幾點原則,勿因以小失大。首先要不存貪念,對方聲稱您已中獎時,打電話去向合法機關查詢清楚明白;購買物品時要比較市價,了解其公司性質與風評;提款盡量在金融機構內提;證件遺失時去報備並申請補發,老人之證件及存摺卡片等應由家人保管;還有簽字時以簽名代替印章;遇親友傷病時先明確求證於當事人,問清時間與地點等。此外,不要賭博,勿相信好運及廉價品,不迷信宗教命理等。

最重要的是,只要對方要你的錢,金額越大要越小心,更要細心查證,尤其詳細查證是否合法,並留下合法證明文件以保護自己,在還沒了解狀況前勿輕舉妄動,慢慢來,不貪快,尋求公家單位的協助,或法律單位諮詢再做出決定。借錢時要立合法借條,要對方單面親自簽字蓋章,並有多人作證,勿使用自己不知道的轉帳方式或電信方法,網路方式轉帳。總歸一句話,就是要多「停,看,聽,問」。


點閱人次: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