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文大學生寒假生活的另類選擇 體驗短期出家生活
文/黃雅慧  攝影/栗維綱   【2004/2/25】友善列印
莊之淵暢談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會的生活體驗。
寒假結束了!在短短的一個月寒假期間,你做了什麼事?是整天躲在家裡當米蟲看電視,抑是趁著寒假期間瘋狂打工賺取學費?還是出國渡假,享受難得的假期?一般的大學生寒假度假方式大不同,而慧智社長莊之淵卻選擇了令許多人跌破眼鏡的度假方式。他為了體驗不同的生活,而選擇暫時拋開俗世生活,至佛光山北海道場參加為期七天六夜的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會。


莊之淵表示,此次雖然參加的是短期的出家修道會,但是他在短短的七天六夜裡,就如同出家人一般,要落髮,穿袈裟海青,過著和出家人一樣的生活。他說,剛開始的前兩天半的生活是在三師和尚的主持下受戒,男的必須接受沙彌戒,女的則接受式叉摩那戒,除此之外,每天還要上早晚課誦經打坐,中間則時而穿插跪拜及問訊的禮儀,或是在法師的教導下學習有關佛學方面的課程,在每天課程結束後,每位戒子還要交一篇週記,內容大部分都是關於修道心得或學習心得。

莊之淵說,參加修道會的戒子大致有100多人,男的有20幾個,女的則佔大多數,戒子年紀最小的甚至有五歲的小朋友,最大者則有六七十歲的長輩,皆來自全省各地的佛教徒。而會來參加此修道會的原因,有少數人是因為有意出家剃渡,但因心有疑慮,於是選擇先參加短期修道會,嘗試體驗修道生活再作決定。至於他自己則是因為想體驗不同於世俗的生活,又加上對於修道生活的好奇,希望能藉著參加修道會深入瞭解。

莊之淵表示,在修道會中最大的收獲是,讓他學習到專一及用心,能夠摒除雜念及慾念,並且使他的心裡很平靜,可以忘卻世俗的紛紛擾擾,對他而言是一次很棒的寒假生活體驗。

點閱人次:414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