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有緣千里來相會 網路交友基本守則
文/吳玟倢     【2004/2/24】友善列印
透過MSN Messenger,讓人與人之間溝通更為便利,也更為生動活潑。
新聞系的Tiffany平常既沒打工也沒參加社團,認識的人不多,原本在班上有一位交往兩年的男友,本來只想利用MSN Messenger節省電話費,後來卻意外的認識了一些新朋友,在與男友因個性不合分手後,也在MSN上得到安慰。就像喜歡與網友Calvin上網談心,甚至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時,獲得鼓舞的力量。


現代人工作生活忙碌,有時候想找點娛樂來調劑一下倦怠的心靈,卻又往往待在家中懶得出門,打開電腦上網漫遊就漸漸成了現代人的一種娛樂方式,網路世界多采多姿、無遠弗屆,人們能在網路上玩遊戲、購物、甚至交朋友,和過去交友管道比較起來,現代的網路交友等功能,讓現代人更容易認識新朋友。

網路交友不僅讓現代人的生活多了一項樂趣,也讓人大幅擴展了人際關係。尤其是上網頻率最高的學生族群,更是瘋迷網路交友,以「Yahoo!奇摩」推出的網路交友來說,儘管還得付上半年5百元的VIP會員費,還是有不少網友參加。日文系的小羽表示,只要把自己每天的寂寞心情 po成日記在網路上登出,就可能收到陌生人愛的問候,感覺到被關心的溫暖,而省卻了見面的尷尬,更讓網路成為輕易透露感情的最佳管道,比真實生活的戀人互動更讓人心動。

不過,網路交友要立於不敗之地,最重要的是知道怎樣讓自己全身而退,懂得保護自己。網路世界遠比現實世界更現實,只要發現對方非自己所願所想,馬到掉頭就走,沒什麼情分可言,最好事前把心臟練強一點,事後才不會黯然神傷。然而心理上的保護遠不及自身安全的重要。

新聞報導裡經常出現的網友綁架、強暴等社會事件並非虛擬,北市女警隊隊長廖美鈴指出,在浪漫的約會氣氛下,更應注意防身之道,首先一定要約在人不要太少的地方,好比連鎖咖啡店、速食店、書店等等,也考慮合適談話的地方。而且最好光線明亮,一方面方便雙方彼此打量、看個清楚,另方面交談比較光明正大、縮減各種遐想的空間。

點閱人次: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