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結合「請拳」、「雲手」、「併步紮拳」 國術系學生排成數字42陣勢賀校慶
文/陳淑鈴  攝影/栗維綱   【2004/2/25】友善列印
以固有與創新的國術內容來象徵文大四十二年來,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傳承精神。
為慶祝文大四十二年校慶,國術系於 4日假曉峰紀念館前廣場,結合國術相關基本功夫的動態之美,以隊伍排成阿拉伯數字42的形式,象徵文大四十二週年慶,此次於三月一日校慶運動會前預先演出,特具意義,為校園更增添了活潑氣氛,可說是別出心裁。

文大國術系同學在助教李振儀的帶領下,身著象徵慶典喜氣的紅色短上衣,在廣場前一字排開,經過一連串的編排演練後,整個隊伍培養出整齊劃一的默契,觀看者從大成館樓上等鄰近高處向下俯瞰,可看見紅色隊伍鋪陳出的亮麗畫面。

帶隊的李助教表示,同學排成阿拉伯數字42的形狀,動作經演練而表現出整齊一致的創意美感,充分發揮了團體的默契與合作精神。在大約五秒的短短過程中,李助教選擇結合國術三個基本動作,連貫在一起表現出於高空俯瞰的定點動態表現。

李助教說,三個基本動作以國術中表示禮儀的「請拳」動作為開始,再以太極拳中柔而帶勁的「雲手」貫穿,最後則以競技武術的「併步紮拳」作為結束。選擇以這三種基本動作來貫連整個畫面,除了達到高度的視覺效果之外,此安排也具備了深一層的涵義。

他說前兩個國術動作屬於固有傳統武術脈落中的內容,後一動作則融合現代競技武術的創新,願以固有與創新的國術內容來象徵文大四十二年來,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傳承精神。而紅色隊伍展現校慶的喜氣,以及以所代表的熱情,期盼全校師生與校友以歡喜熱情的心情,於三月一日迎接校慶、共襄盛舉,參與學校四十年來值得紀念的歷史時刻。

文大國術學系在臺灣的大學眾多學府中一枝獨秀,它是全國唯一培養國術專業人才的科系。其成立以孕育出擔負起傳承國粹大任的氣度與胸懷為宗旨,深篤其遠大的目標。

點閱人次:431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