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長戴型隱形眼鏡一年換一次 以沖代搓、勤保養避免紅紅兔子眼
文/王綉慧     【2004/2/27】友善列印
正確的鏡片保養方式是「以沖代搓」,女性應於上妝後再戴上隱形眼鏡,避免彩妝殘留,至於隱形眼鏡的配戴時間,每天最多不超過十六小時。
很多近視族,尤其女性都是隱形眼鏡的愛用者,但是,一副長戴型的隱形眼鏡最好不要使用超過一年。隱形眼鏡戴久了,常常會有蛋白質沉澱,最近台北一名女性戴了八年還捨不得換的隱形眼鏡,已經髒到變成灰黑色。醫師提醒,雖然蛋白沉積肉眼看不見,但可能會讓眼睛老是紅紅的,甚至可能引發感染,因此使用長戴性隱形眼鏡,最好一年換一副。

根據研究顯示,隱形眼鏡配戴八個月以上,鏡片蛋白質沈澱的狀況將是使用兩周的五點四倍。三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去年十月至今年一月,針對一百零五位配戴隱形眼鏡達三年以上女性進行調查,先請她們拿下使用超過八個月的長戴型隱形眼鏡,改戴兩周拋型的隱形眼鏡,再將兩種鏡片送驗,檢驗沈積於鏡片上的成分,分析比較鏡片上的蛋白質沈澱量。

分析使用超過八個月的鏡片發現,所有鏡片上都有沈澱物,主要成分包括蛋白質、黏液、脂質、乳酸鐵、鈣、環境汙染物,甚至還有化妝品等,其中蛋白質沈澱量,平均是兩周拋眼鏡的五點四倍,少數竟然高達四十二點四倍,研究同時發現,受試者改戴兩周拋隱形鏡片後,鏡片上的蛋白沈澱量驟減。

呂大文提醒民眾,眼睛產生的蛋白顆粒,會使隱形眼鏡配戴者產生眼睛異物感、發紅、發炎、角膜長出新生血管、眼睛黏膜長出點點的小囊等症狀,嚴重者會造成角膜破皮潰瘍。即使照著步驟清洗、定期使用去蛋白片,長戴型隱形眼鏡使用超過八個月以上,蛋白沈澱的情形還是很難避免,因此他建議長戴型隱形眼鏡使用者,最好一年換一副。

呂大文並表示,配戴時間愈久,鏡片上的蛋白沈澱愈多,肉眼不一定看得見,但其中黏膜組織及淚液的免疫球蛋白濃度升高,代表結膜的發炎反應愈厲害。
隱形眼鏡應該如何保養呢?專家表示,平日眼睛分泌物多、眼屎較多的民眾,屬於容易蛋白沈澱的族群,除了定期更換鏡片,並不建議長戴型和拋棄型鏡片混用,避免仍受沈澱物影響,此外,正確的鏡片保養方式是「以沖代搓」。呂大文也表示,女性應該上妝後再戴上隱形眼鏡,避免彩妝殘留,至於隱形眼鏡的配戴時間,每天最多不超過十六小時。

新聞系3年級的李鈺質表示,戴隱形眼鏡的好處很多,除了美觀外,下雨天、運動、或吃麵都比較方便,此外對於度數較深的人來說,戴眼鏡根本是一種折磨,除了必須承受鏡片的重量外,鼻樑也會不舒服。史學系3年級賴繪文表示,戴隱形眼鏡主要是因為方便,除了定期保養隱形眼鏡外,她也會替鏡片去蛋白,以確保眼睛的健康及鏡片的壽命。

點閱人次: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