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廣告系專題講座 動腦雜誌社社長王彩雲女士蒞校演講台灣媒體的生態
文/溫臻婷  攝影/劉佳燕   【2004/2/26】友善列印
動腦雜誌社社長王彩雲女士向同學解說近年來台灣媒體生態的變化。
廣告系所於2月25日假大忠館敬業堂舉行廣告專題講座,此次敬邀動腦雜誌社暨台灣廣告主協會秘書長王彩雲蒞校演講,分享其二十六年來在廣告界動腦雜誌社工作的實務經驗,並將其所見所聞,尤其是台灣媒體生態親身觀察,與在座莘莘學子分享。


王彩雲說,上帝給了我這麼好的工作,在動腦雜誌社工作了26年,每天的工作就是看商品的生死、企業的興衰、媒體的演變、人物的春秋,這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紀錄片,有些人不明就裡的賺了大筆金錢,有些人則莫名其妙就失去了工作。她在述說這段歷程時,臉上冠著專業經理人所特有的獨特笑容。

王彩雲說,每天台灣有那麼多的產品出現,產品如何生?如何死?是市場經營到企業興衰與否,甚而影響台灣產業結構的重要關鍵。這次的演講主題是台灣媒體的生態,而如何從消費者歷年的變化和媒體經年的演變兩個面向來討論。

王彩雲表示,橫切台灣媒體的生態可分三個層面;一是從媒體接觸狀況看媒體的轉變,二是從媒體購買的角度,三是從媒體的廣告收入看媒體生態。而媒體的生態變化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在報禁時代,廣告界盛傳兩句話,跑聯合(聯合報)追中國(中國時報)步步驚魂,廣告主得追著報社廣告代理人的大腿不放。但現在媒體邁向多元化時代,各媒體之間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爭相競爭廣告這塊大餅。於是廣告主和各媒體之間,必須重新思考與定位,迎接廣告市場經營新策略的挑戰。



點閱人次:439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