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尤蘇安多爾 / 世界非洲流行之聲:歷年經典菁選
文/新力音樂提供     【2004/3/11】友善列印
滾石雜誌盛讚唯一可與Bob Marley相提並論的藝人,當今世界樂壇最為重要的非洲音樂首席代表之一Youssou N’Dour,其以唱作俱佳的才華和寬厚富饒的音樂視野,打破各種語言、文化隔閡,吸引全球以百萬計數的樂迷追隨,如此音樂無國界的精神更榮耀獲選為98年法國世界盃足球賽大會指定曲「Do You Mind If I Play」主唱人。

Youssou N’ Dour,英國雜誌Folk Roots譽其為「世紀非裔之星African Artist of the Century」,1959年出生於塞內加爾首都達卡,1981年帶領樂團「達卡之星The Super Etoile」展開他的音樂創作,至今20餘年來致力於將非洲傳統樂音和西方流行元素兼容並蓄巧妙融合:其以塞內加爾Wolof語為創作主軸,結合塞內加爾傳統各樣打擊樂器和舞動樂音以及西非特有的Griot敘事吟唱風格為基調,再加入古巴Samba、嘻哈、爵士以及黑人靈魂等各式曲風,精心調出層次多樣的豐富聽覺饗宴,創新成就出著名的mbalax新音樂型態,風靡全球各地愛樂人,更是深受葛萊美獎得主Sting、Peter Gabriel(前創世紀合唱團主唱)以及Paul Simon(賽門與葛芬柯)等多位音樂人所推崇並且音樂合作。

美國著名的村民之聲(The Village Voice)搖滾評論家Robert Christgau讚譽N’Dour為”最優秀的流行演唱者”。英國倫敦衛報也以”非洲和西方音樂結合的最精美典範:生氣勃勃、品味質感、平易近人”來形容N’Dour的創作。此外,N’Dour寬廣高亢的嗓音以及如行雲流水般的唱腔,夾雜Wolof、法語、英語等風格詮釋更是令樂迷驚羨讚嘆。

此張收錄16首Youssou N’Dour歷年經典代表歌曲,分別選自世界音樂榜冠軍專輯【Set】、【Eyes Open】、亞軍【The Guide (Wommat)】以及眾星獻唱合作專輯【Joko (From Village to Town)】等;曲目包括與Neneh Cherry合唱廣為樂迷喜愛,一舉拿下歐洲八國冠軍的歐陸年度歌曲「Seven Seconds」,以及90年代被視為塞內加爾年輕人傳誦的國歌「Set」。此外,「New Africa」、「Without A Smile」、「Please Wait」、「Birima」、「Oh Boy」、「Don’t Look Back」等多首曲目也都是不容錯過的振奮鼓舞之聲。聆聽Youssou N’Dour,彷彿聞見大雨過後的非洲,一片萬物復甦,氣意盎然;正當你就地聞之起舞同時,N’Dour的音樂也已帶領你的心飛翔探索世界各地了

1.New Africa
2.Undecided
3.Mouvement
4.Seven Seconds
5.Yo Le Le
6.Without A Smile
7.Please Wait
8.Country Boy
9.Birima
10.Ob La Di Ob La Da
11.Old Man
12.No More
13.Set (Live)
14.Oh Boy (Live)
15.Don't Look Back
16.Things Unspoken


點閱人次: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