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沙漠騎兵/電影原聲帶
文/新力音樂提供     【2004/3/16】友善列印
【沙漠騎兵】的配樂是由James Newton Howard操刀,他之前曾經配樂過的其他迪士尼電影包括有【恐龍】、【失落的帝國】、【星銀島】等等。作曲者在本張專輯當中最令人耳目一新的作曲手法,是結合了阿拉伯當地的音階、打擊樂器、吹奏樂器和美國西部傳統的節奏;如此一來整部電影的兩大特性…來自美國西部的牛仔、阿拉伯的競賽在音樂中便已完美融合。

熟悉James Newton Howard這位作曲者的聽眾應該知道他對氣勢磅礡的配樂形式最為擅長,在這種美式傳統配樂(管絃樂團)下的基調中,作曲者已創作過無數傳遍街頭巷尾電影名作;但在這部配樂中最特殊的是James Newton Howard巧妙的將阿拉伯當地一些吟詠,在聲音經過處理後加入由管絃樂團襯底的伴奏中,這項技巧在其他電影配樂中可算是無人能出其右。

所謂『內行人看門到,外行人看熱鬧』,只聽音樂內容的樂迷也不用擔心,雖然家中音響或許不到『發燒』的等級,但只聽音樂內容的樂迷也不用擔心,因為只要聽一下Track 11.The Trap熱鬧的節奏,保證不喜歡跳舞的您也會隨著節奏起舞;【Track 12. Final Three】更可說是March的經典。在現今炙手可熱的電影配樂作曲家們當中,運用管絃樂團當作基礎來配樂的作曲家大概有八成以上,不過James Newton Howard之所以可以跳脫出來成為頂尖配樂家之一,就是因為他懂得將打擊樂巧妙的融入音樂中,像在Track 3.的【Arriving In The Desert】以及Track 4.的【Morning Of The Race】當中,一個極為簡單的阿拉伯旋律就因為混合了打擊樂(非洲鼓、串鈴…等),而將整個阿拉伯的背景不假螢幕呈現於您的眼前,此種作曲的技巧已可說是達到一種不需要畫面,但可通透故事內容的境界!

曲目:
1.Main Title
2.Don't Waste Our Money
3.Arriving in the Desert
4.Morning of the Race
5.The Race Begins
6.The Second Half
7.Sandstorm
8.Frank Pushes On
9.Katib
10.Montage
11.The Trap
12.The Last Push
13.The Final Three
14.Let 'Er Buck



點閱人次: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