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YAHOO!奇摩拍賣即將收費 衝擊網路買賣家
文/許涵之     【2004/4/6】友善列印
國內大型拍賣網站YAHOO!奇摩拍賣即將進入收費年代。
「YAHOO!奇摩拍賣會員重大權益通知」宣告雅虎奇摩拍賣進入收費階段,爆炸性的投向會員們的信箱。這是國內目前第一個網路拍賣收費平台,將於今年四月九日開始收取刊登功能使用費(單件商品3元)及選擇性付費的拍賣底價設定費(5元),引起使用者極大震憾。

網路已成為許多人購物及銷貨的重要平台,買家賣家能輕易的搜尋及拍賣商品,也成為學生族群的最愛。而向來標榜免費刊登的YAHOO奇摩拍賣網,經過兩年五個月免費推廣期後,將於4月9日開始收取刊登功能使用費。收費的對象目前僅針對賣家,收費內容包括全體賣家的刊登功能使用費每單件商品3元,拍賣底價設定費5元。

YAHOO!奇摩拍賣賣家之一的文大大傳系林怡君認為,拍賣收費算是合理,但收到這個訊息當下確實嚇到,並且會考慮轉往別家免費的網拍頻道。對於買家雖不用付費,但很多人質疑這筆帳會算到商品價格上的說法,林怡君表示不無可能,她也會有這方面調度。

而收費衝擊到買賣家利益,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有網友表示收費不算高,值得再觀望;另外也有網友直接表達抗議,灌進大量的批評訊息毫不留情,甚至有網友號稱將連署抗議,發動「網運連署」。

本月18日公佈即將於4月9日收費的雅虎奇摩拍賣則表示,希望藉由收取刊登功能使用費使賣家能更精選要刊登的商品,做更合宜的商品定價,讓買家更有效率地找到喜歡的商品。另外,也使收費帶動拍賣服務的發展,對於服務平台的維護或是買賣交易的管理都有正面的幫助,能夠提升交易品質。

為讓使用者能夠更了解情形及付費方式,YAHOO!奇摩除了寄發電子信件通知會員、在公告上有詳細說明,並建立了立即參閱動畫說明與收費問答,使網友們能第一時間了解其內容及標準,讓買賣活動一樣順利進行。

點閱人次: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