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走過五十年 《幼獅文藝》四月推出紀念專刊
文/幼獅文藝     【2004/3/31】友善列印
《幼獅文藝》走過五十年,身繫許多作家的回憶跟夢。
有什麼雜誌,能細屬台灣文學發展點滴,陪伴我們走過戰鬥文藝、現代主義,以及後現代時代?有什麼雜誌,能夠五十年如一日,始終維持文學本位,堅持園丁角色,為台灣的文學發展挹注心力?3月29日《幼獅文藝》渡過它的五十歲生日,為了傳續雜誌的豐厚內在,《幼獅文藝》走過五十年,身繫許多作家的回憶跟夢,為了彰顯五十年的里程意義,特別製作長、中、青三代記《幼獅文藝》、歷代主編跟編輯立傳等專題,以簡樸、不花俏的方式,來製作紀念專刊。幼獅文藝還召集十幾位在學中的「文學紀錄員」,協助編輯一到五十年總目錄,並還負責《幼獅文藝》短片拍攝跟茶會節目製作。



《幼獅文藝》從民國四十三年三月二十九日創刊以來,即戮力於作家培養,挖掘人才不分省籍,朱西甯、司馬中原、陳映真、鍾肇政、鄭清文、李喬、李魁賢、張系國、李渝、張曉風等,都常在《幼獅文藝》上發表,多年來培養作家無數,成為文建會陳主委郁秀認知中的「《幼獅文藝》是青少年通往作家的一把梯子」。許多政治人物,如陳水扁總統、馬英九市長,在談到《幼獅文藝》時,都發出熟悉的讚嘆。

為了籌備《幼獅文藝》50年慶,《幼獅文藝》可謂煞費苦心,主編吳鈞堯說,單是思考主題就徬徨良久,後來,是有不少人在研究《幼獅文藝》,也常常有人為了找相關資料跑到《幼獅文藝》來。這些都成為構思《幼獅文藝》50年慶的線索。「五十歲是個分水嶺,何不徹底把雜誌整理一番,既可以保存史料,也能嘉惠研究的學生。」便這麼決定以雜誌的豐富內在,作為50年慶的基調。然而,整理資料非常耗費人力、物力,幸蒙文建會、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僑委會贊助,終於得以順利完成。

那麼,該由脽來完成《幼獅文藝》整建計劃呢﹖吳鈞堯說,「既是一本青年文學雜誌,何不召集青年人完成?」《幼獅文藝》於九十二年十月開始徵選「文學紀錄員」,截至十一月二十日止,有來自全國四、五十所高中、大學,總計一百三十封信函湧進,爭取十五位名額,投入《幼獅文藝》一到五十年目錄整理,且協助架設《幼獅文藝50年》網站、茶會製作、短片拍攝等,擴大了青年學生的參予深度。主編吳鈞堯說,「《幼獅文藝》是一本人懷念的雜誌,我也希望五十年後,也有人同樣懷念它。」

值得一提的是,「文學紀錄員」的徵選者,都在來函敘說文學觀,這一部份,將成為《幼獅文藝》四月號紀念專刊的專題。想了解七年級生的文學觀嗎,打開四月號《幼獅文藝》,便能看見。

紀念專刊還有什麼精采內容?紀念專刊還包括各時期《幼獅文藝》風格,朱橋、亞弦等歷代重要主編、編輯採訪,星雲大師、余光中、張曉風、陳義芝、林文義等人談他們跟《幼獅文藝》的點滴等,是台灣文學史珍貴、不可抹滅的紀錄。


點閱人次: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