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文大美術系吳大光師生在社教館辦聯展
文/莊之淵     【2004/4/17】友善列印
文大美術系老師吳大光與十多位美術系學生在社教館辦聯展。
文大美術系專任講師吳大光與十多位美術系學生一同於17日至22日於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2F舉行第五屆師生聯合藝展,並於17日下午14點舉行茶會。參加這次展覽都是大三以上的學生,尤其以大三居多,藝展的創作以視覺藝術為主,有油畫、水彩等作品,有超現實藝術或傳統寫實藝術等多元而豐富的作品。



吳大光表示,他辦這個師生聯合藝展已經第五年了,每年都辦,他在文大美術系教學多年,覺得學生應該多發表自己的作品,所以舉辦這樣的展覽,讓他們有機會與外界多多交流,接觸不同的聲音,而這樣的經歷,也對他們未來在藝術領域就業或升學多少會有幫助。

吳大光認為,要給學生自由創作的空間,所以不設限創作主題或內容,讓同學自由發揮,因此每件作品都不同,他覺得每位學生都很有創意,也很用心努力創作,非常值得一看。

參展的學生作品中,王凱慧常選擇平凡中道的造型物語,揉和以粗獷筆觸與溫潤色調之均衡,低吟細訴出超俗憫人的宗教情懷與自我省思。翁瑞雄則首重視覺特效「陰鬱非常」之主軸表現,再加持突兀的構圖與誇飾造型,令人望嘆遙思那「柳暗花明」的美麗新世界何時到來﹖

賴岱襄傾心於生命初始脈動如天籟般的韻律節奏之聆賞,常運用多層次肌理縝密交疊表現,試圖皴戳出糾纏錯綜如神經輻射狀的腦力迴盪樣式,或感性激情﹖或精神企渴﹖不﹗一切終將被壓抑消弭於理性的千萬重巒下。

施翠峰為探討具象空間存在與抽象思維之連結關係,專注視覺形象的簡化與統合,再劃分為穩重如山的區塊結構組合,足以強力地扣準觀者之眼;詹浩權藉自然界幻化之奇而遂行人生嬉戲之樂,在物換星移的不確定視覺形象中,捕捉以率性飄逸神來之筆,風動而感人。劉雅芳駕馭著恣意的彩墨奇航,帶著狂勁的藝術信念,願做私藏兒時珍貴印記的比翼鳥,遠離喧囂而徜徉於蒼芎之外永恆翱翔。

盧佩纓從當代文明的亮麗景觀外貌,讀入時光隧道內古典風味之再現,著實表現了既樸拙穩健又引人遐思好奇的新視界。張映嫻以表現主義式與超現實的手法,點燃心海渾沌未明的去向,在感性與理性的僵持對峙下,筆觸流轉間顯然多了一分感性訴求的宣洩。郭怡伶運用「折扇顧直」式的拼疊畫法,兼顧畢卡索的立面轉折與蒙德利安的幾何樣式,將心靈點滴化整為零散佈在扇狀畫面的巧思中。鄧雅馨似乎欲言又止地躊躇在思緒與技法之間,唯爭困「朱太赤,粉太白」之謎後,已轉向思維內涵凌駕視覺表象之價值認知—真正的創作之路。

另外蔡嘉如採借「昨日死,今日生」的反向觀念,強調不論往生或來生、去歲或明年、昨日或今日、前朝或今夕,凡走過的一定會留下痕跡—如同她的作品,活生生的正躍動在你的眼前。黃威翔的表現手法較為踏實,可以說傳達了樸質中含容些許靈犀,而巧思裡亦滲露點滴直爽之意味。鄭靜瑜從具象到非具象,有形到無形的迂迴思路中,掙脫現實的束縛而迎向多元形色變幻之品味。

張容慈則扮演著點綴生活片段的魔法師,將視覺對象化為點、線、面如音符似地娓娓道來,給人生動有趣的深刻印象。洪孟嫻以拘謹略帶羞澀的線形,鎖住緩緩欲試的濃情,時而汩汩又時而沉沉,就是少了那麼一劑強心的吶喊「我要飛!」。

林季學的豪邁個性,使彩筆揮灑的張力,猶如動力列車之奔馳曠野,十足發揮了暢旺的藝術創造力。謝伊惠猶如沉睡般的舞者乍醒,隱然蠕動的軀體欣然鼓起生之喜、生之欲,翩翩如畫筆揮舞間,織成半抽象的人體彩繪。郭妤僑以寫實的視覺語彙,力脫五味雜陳的紅塵世事,期盼一個獨存孤迴的純真自我,爾後化作雲彩紛紛,任我行任我歌!



點閱人次: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