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文大校友阿卜極「牛鼻上的零圈」個展 五月起在北美館展出
文/劉玲如     【2004/5/5】友善列印
「牛鼻上的零圈」個展,阿卜極將禪意投射於創作中。
第三屆廖繼春油畫創作獎得主也是文大校友阿卜極,以「牛鼻上的零圈」為主題舉行個展,於5月1日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展出的二十餘幅油畫大部分是他今年新作,將佛理禪意投射在藝術創作中,巧妙融合西方學院訓練與東方美學思維,展現藝術家對生命哲理的動人詮釋。

阿卜極本名詹獻坤,畢業於文大美術系西畫組、台南藝術學院造型藝術研究所,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學院等校講師;曾獲一九九三年高雄市文藝獎、一九九七年台北市美展入選及二00二年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獎,擁有多次個展、聯展紀錄,其作品「中觀系列:生息」、「心相系列:結婚」及「觀」等並為高雄市立美術館所典藏。

去年阿卜極以「牛鼻上的零圈」的主題獲得廖繼春油畫創作獎,透過藝術創作不斷展示生命品質與理想的堅持。「牛鼻上的零圈」是阿卜極靈性修行的自心覺察,作品無論是綿密細緻、傾洩流動的光影形體,或是狂狷躍動、即行即書的氣息存放,阿卜極對於視覺圖像的自在拿放,猶如牛鼻上的零圈,四兩撥動千金,平易而切要。

阿卜極的油畫作品遊刃於具象和抽象之間,流露著浪漫主義激盪的內在情緒和形而上主義對宇宙深邃奧秘的玄思,甚至象徵主義的靈異;運用沉穩圓熟的色彩及流暢淨鍊的筆觸,成功形構出幽靜深遠的靈性空間。阿卜極表示,他很清楚自己的人生道路,很多心得,就像某種老莊的學說,很難詮說,只好用比喻的。所謂的牛鼻上的零圈,意謂修行與方向,很多境界是需要體驗的,牽引一個人,就好像牽一頭牛。

點閱人次: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