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強尼卡許/生命
文/新力音樂提供     【2004/5/6】友善列印
Johnny Cash,他的故事太多,牽涉到的樂史脈絡既深且廣,從頭到腳都是傳奇。縱跨五十年的音樂生涯,Johnny Cash已經遠遠不只是美國流行音樂史上的超級巨星,某種程度上,他已經是當代「美國草根精神」的奠基者之一,就像偉大的Woody Gutherie和貓王Elvis Presley那樣,他創造了一個自給自足的世界,歷史、神話、愛情、背叛、罪惡與夢想,都在其中冶於一爐。

用「鄉村音樂」這個名詞去統攝Johnny Cash的音樂,當然不能算錯,但也同時會失去焦點,因為美國當代草根音樂的面目,若把JohnnyCash的貢獻拿走,當場就會崩掉一大塊盤根錯節的疆土。Johnny Cash墨黑的身影,像一襲巨大的斗篷,披掛在無數後輩的頭頂。

Johnny Cash?這個問題可以有一千條答案。Cash低沈的嗓音埋藏著亞美利堅開國以來數不盡的庶民記憶。聽著他的錄音,有時候你會覺得他已經有三百歲了,有時候又彷彿他還是個二十郎當的青年,和剛出道的貓王一起在錄音間裡玩鬧。若要排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鄉村音樂歌手,不管怎麼算,Cash的名字一定在前三名。從上世紀中葉不斷奮鬥到二十一世紀,直到2003年九月以72歲之齡逝世前一刻,他還在錄製新作。Cash真的是名副其實的鬥士,鞠躬盡瘁,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

這張專輯,是延續三年前大受好評的3CD選輯Love/God/Murder的編纂方式,從JohnnyCash龐大的作品清單中挑選出符合「生命」這個主題的18首歌曲,作為該系列的終章。收錄作品涵蓋了Cash五十年創作生涯的各個階段,也反映出他作品多變、深邃的面向。當然,面對Johnny Cash這樣的巨人,18首歌是遠遠不夠的,但這張專輯儘可能地網羅了Cash作品的多面性,反叛、逞狠、貪歡的主題,與宗教、愛情、甚至帶著愛國主義訴求的歌曲共冶一爐,而竟毫無矛盾之感,可見Cash的創作高度。

曲目:
1.Suppertime
2.Country Trash
3.The Night Hank Williams Came To Town
4.Time Changes Everything
5.I Talk To Jesus Every Day
6.You're The Nearest Thing To Heaven
7.I'm Ragged But I'm Right
8.These Are My People
9.The Ballad of Ira Hayes
10.Oney
11.Man In Black
12.I'm Alright Now
13.Ragged Old Flag
14.I Wish I Was Crazy Again
15.Where Did We Go Right
16.Wanted Man Live
17.I Can't Go On That Way
18.Lead Me Gently Home

點閱人次: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