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劇系首度搬演全本歌仔戲《王魁負桂英》
文/賴繪文     【2004/5/16】友善列印
國劇系首度推出全本歌仔戲《王魁負桂英》,歡迎各界人士共襄盛舉。
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將在5月17日打破以往純京劇表演的傳統,在台灣第一苦旦國寶級藝人廖瓊枝老師的調教下,搬演全本歌仔戲《王魁負桂英》。這次演出的歌仔戲雖是舊戲碼,然在四年級同學擔綱演出下,勢必展現出不同於以往的風格。

雖然這次是國劇系首度推出全本歌仔戲《王魁負桂英》,但擔任演出的同學,多半畢業自台灣戲曲專科學校,個個都是經由科班專業訓練出來的演員,無論野台還是國家劇院,到處都可見到他們的身影。其中還有多位同學,目前已是台灣戲專的兼任教師,一邊教學,一邊實踐劇藝。他們在台上的風釆,和知名度較高的名角相較,可一點都不遜色。

身兼導演和指導老師的廖瓊枝老師說,她對這群已經學了近10年歌仔戲的學生很有信心,希望觀眾朋友能進劇場給這些新秀一些鼓勵。吳莉莉助教表示,他們和一般的歌仔戲班不同,是第一屆正式學制的專科班,學校科班出身的他們有自身風格。這次首度嘗試搬演整齣歌仔戲,不論從大到小的角色,或者音樂、文武場全都由同學們一手包辦,並且信心十足,歡迎各界人士共襄盛舉。

這次上演的《王魁負桂英》是許多老戲迷耳熟能詳的經典戲碼,亦是一部淒美絕倫的大悲劇。故事主要說書生王魁曾被名妓焦桂英捨身相救,並勉勵他勤學武藝,為父報仇。後來王魁高中狀元時,相國有意將女兒許配給他,完全忘了相爺與自己殺父之仇,以及和桂英的海誓山盟。使得滿心以為可再續前緣的焦桂英,傷心欲絕。跑到兩人曾經共同起誓的海神廟內,哭得肝腸寸斷,終於懸梁自盡。

演出戲碼:傳統精緻歌仔戲《王魁負桂英》
演出時間:93年5月17日晚上七點整
演出地點:台灣水泥大樓三樓【士敏廳】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13號(錦州街入口)


點閱人次: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