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專院校古典詩詞連吟大賽 文大鳳鳴吟社獲第五
文/楊玲     【2004/5/11】友善列印
鳳吟鳴社社員以馬褂、鳳仙裝獨特妝扮,參與吟唱比賽。
淡江大學9日舉辦的「第一屆大專院校古典詩詞連吟大賽」,文大的鳳鳴吟社獲第五名。此次鳳鳴吟社參賽的歌曲有〈草山春暮〉及〈春江花月夜〉二首,這次參加的同學,均以馬褂及鳳仙裝出賽。在悠揚樂韻中,讓人進入了古典詩的優美世界。

對於活動當日的表現,鳳鳴吟社社長李易遠覺得最滿意的是,佈景的佈置很不錯和社員臨場表現的穩定度。這次所採用的兩首曲子,〈草山春暮〉是陳逢源先生所寫的七言絕句,描寫的是陽明山的風光明媚,選擇這首詩是希望社員在吟唱時,能回想起陽明山風光,把歌曲自然的吟唱出來。

而〈春江花月夜〉則是唐代張若虛先生所寫的,詩中意境優美,如「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的詩句更為人所熟悉。另外,他們更邀請了國樂社幫忙以古箏及琵琶伴奏,希望能把詩詞典雅氣氛烘托出來。

鳳鳴吟社社長李易遠表示,這次比賽讓他獲益最大的是,能與不同學校的隊伍接觸交流。尤其是淡江大學的表演,也讓他十分佩服。他們以《紅樓夢》的三首詩詞改篇而來,分別是〈好了歌〉、〈聰明累〉及〈太古引〉。其中更以一位資深學長為主軸吟唱,完美的和聲使整首詩意味更深遠。加上歌詞有一種警世的意味存在,更顯出其獨特性!遺憾的是,因為出場順序的關係,他們沒有辦法欣賞到,此次比賽的第一名彰化師範大學比賽的過程!

在緊張的比賽過程中,也有發生一些有趣的事情,淡江大學同學表演完要退場時,卻發現門怎麼也打不開;而社內為了抒緩緊張情緒,更要求其中一位男社員換掉馬褂,以鳳仙裝示人,場面十分逗趣。

有參與比賽的王文輝同學表示,這次比賽一方面是因為和期中考的時間撞到,另一方面是因為與國樂社合作,社員在唱和時,有時候會參差不齊。但能看到別校精彩的表演,算是值回票價!如華梵大學用現代曲子〈英雄〉,表現出一種雄壯的氣魄,與社團一直以抒情歌曲為主的風格很不一樣!

點閱人次: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