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穿高跟鞋造成姆指外翻 可用矯正器矯正
文/鄭雅蓮  攝影/劉佳燕   【2004/5/13】友善列印
衛生保健組邀請新光醫院骨科部李永恩醫師,針對「常見的肢體運動傷害」進行演講。
運動有益身體健康,但也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為了讓文大學生更了解運動傷害,衛生保健組於12日邀請新光醫院骨科部李永恩醫師,針對「常見的肢體運動傷害」進行演講。李永恩醫生提醒,運動傷害的部位如有腫脹、變色、硬塊、無法自由活動、休息無法痊癒或疼痛超過兩個禮拜的狀況,則需就醫檢查。

李永恩表示,常見的運動傷害中,以踝關節扭傷最常發生。踝關節扭傷為橫向運動所造成,易發生於籃球運動、足球運動、羽球運動或跑步踩空的情況下。治療方式可分RICE四部份:R為休息;I為冰敷;C為壓迫;E為抬高,RICE的治療須持續二至三天。

李永恩表示,常常有人以熱敷治療運動傷害,這是錯誤的治療方式,運動傷害的初期應該要冰敷,熱敷只會使血管擴張,使傷害的情況更為嚴重。此外,還要避免喝酒及和按摩,才不會使血管擴張或再次破裂。運動傷害造成後,最重要的還是立即停止運動,免得越來越嚴重。

女生常常為了工作或愛美因素,長期穿著高跟鞋,發生拇指外翻的情況。李永恩表示,如果發現有只有鼓起或向外側翻,就極有可能是拇指外翻。拇指外翻要不要開刀,必須視傾斜的角度而定,如果情況不嚴重,只要減少穿高跟鞋的時間及高跟鞋的高度即可。李永恩建議,高跟鞋最好選圓頭的,因為高跟加上尖頭會增加對腳趾的壓迫。

如果實在無法拋棄高跟鞋,李永恩建議可以使用拇指的矯正器來矯正傾斜的情況,矯正器分白天使用與晚上使用的兩種,可視需要選擇。


點閱人次:1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