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僑聯會在百花池放映難得一見的印度電影
文/莊之淵     【2004/5/14】友善列印
百花池廣場放映起印度電影,引起同學好奇觀賞。
文大僑聯會配合文大國際月僑生週活動,5月13日下午於百花池放映印度去年生產的電影「baghban」,現場吸引了多位同學特別前往,欣賞難得一見的印度電影。


來自印度就讀國貿三僑生,也是僑聯會僑生週電影活動總籌的黃永沛表示,之所以想辦這次影展,是因為想將印度的文化介紹給文大師生。燦爛的古印度文明令世人景仰,植根印度文化的電影以迷人的歌舞、深奧的哲理、人道主義和現實主義傳統,在世界電影之林中佔有一席之地。

黃永沛表示,印度有以不同語言拍片的三大製片中心:孟買(印地語)、加爾各答(孟加拉語)、馬德拉斯(泰米爾語);65家製片廠向9000家電影院提供15種語言的影片,影片年產量連續多年居世界首位,被稱作“電影王國”。

黃永沛強調,印度電影大都是歌舞片,即使是今天,印度電影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僅僅靠著每年幾百部的歌舞片,就能夠保住巨大的國內市場,而不受美國好萊塢影片的衝擊。他說,巴爾吉是印度電影的創始人,由他開創的印度電影一直是人類電影最繁榮的一個部分。印度電影的產量一直是世界排名前幾名,曾經有年產接近1000部的電影記錄。一般人可能都不會想到,今天在印度,仍舊有著最為狂熱和忠實的大批電影觀眾,只是因為語言和文化的原因,沒有被世界廣泛地注意到。現在,印度電影每年的產量仍舊高達幾百部,穩居世界前三位。

「baghban」電影中描寫,一個退休銀行員工與其妻子將所有錢投資在四個兒子身上,所以他退休後只好要求寄住在兒子家,其中三個兒子結婚,但兒子們沒人願意單獨扶養父母,決議將父母拆散,分別輪流住在其中一個兒子家,時間一到再換到下一個兒子家。但這對夫婦分別住在不同兒子家卻被受冷落及忽視,他們因為兒子與媳婦的不尊重而感到傷心不快,反倒是退休銀行員與小孫子建立良好友誼,其妻則是與孫女友好。後來他們離開四個兒子,遇到失蹤已久的養子,也在朋友協助下將他過去的書信出版,成為暢銷書,因此得到大筆版稅,經濟可以獨立無後顧之憂。最後,親生四子回來請求他們原諒,但被拒,此時退休銀行員夫婦只承認孫子、孫女,及養子夫婦。


點閱人次: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