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水到用時方恨少 土資系主任盧光輝呼籲大家多節水
文/林天立  攝影/李文瀚   【2004/5/21】友善列印
土資系主任盧光輝以「水到用時方恨少」為題,說明台灣民眾用水狀況。
忽然來了場豪大雨,把華岡整片山頭渲染成煙霧迷漫,美不勝收,但即使是如此充沛的雨量,文大卻還是飽受缺水之苦,問題在於留不住水,這不僅是華岡地區的問題,也是目前台灣每逢枯水年必遭遇的問題。為配合政府節約用水政策並提倡全民珍惜水資源,人事室特於20日邀請土地資源學系主任盧光輝,以「水到用時方恨少」專題,為文大教職員同仁分析當前台灣民眾用水狀況。

土資系主任盧光輝表示,因為小時候家裡面的屋頂被颱風吹掉,因此導致一腳踏進自然資源研究這塊領域;他指出,目前台灣水資源的使用量非常大,如農業、工業、民生用水等,加上現在休閒活動盛行,休閒用水如泳池、SPA、三溫暖都佔相當大的使用量,供給量大多被蒸發和滲透,能夠留下來儲存的有限,盧光輝提出每人每天用水量的數據,英國和日本大約在120~150公升,台灣則是250公升,但光台北市就花了500公升,這個驚人的數字讓在座教職員了解到我們平常多會用水。

台灣目前水資源重要的問題就是「水費不合理的便宜」,他舉兩個對比,一個家庭兩個月用10度水,基本費是240元,用水費是50元,總共是290元,換算下來,1度水是29元;而另一個家庭兩個月用50度水,基本費是240元,用水費是250元,總共490元,但換算下來1度水卻只需9.8元,用愈多水反而花愈少錢,這是相當不合理的現象。

所以盧光輝表示,紓解水荒問題,除了節約用水,多使用省水設備外,開發新水源也是當務之急,開發新水源不外乎引取地表水、開發地下水、雨水利用、越區引水、水土保持、回歸水再利用、海水淡化等,可是還得考量成本和可實行性,否則會徒勞無功。

點閱人次:319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