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簡介
「文大哈客社」用創新擄獲不同族群的心
文/蔡玉芳     【2004/5/24】友善列印
成立屆滿一年的「文大哈客社」綻放多元文化的美麗與優勢。
92年夏天,有感於客家文化逐漸式微,一群熱心的同學決定恢復91年休社的「客家風情社」,向學校申請核准後重新成立社團,定名為「哈客社」。至93年夏天,哈客社以活潑創新的社團活動擄獲許多同學,不管是客家人、閩南人、外省人,甚至是德國人,讓這個社團綻放多元文化的美麗與優勢。

許多人乍聽「哈客社」以為社員大多是客家人,社長林志學表示,哈客社的宗旨在於,讓非客家籍同學了解客家文化種種;還有讓本身是客家籍的同學重新了解自己,找到自己族群的自信心。因此,在思考哈客社如何經營之時,他深知要創新、活潑,跟隨時代的脈動改變。他更清楚這是一個強調多元文化的世代,不應該是一元文化,應該學習跟不同文化背景共容,也要走出自己的象牙塔。

哈客社的社團活動正式本著這樣的理念設計,有客家傳統美食製作、教唱客家歌謠、也有認識客家相關文化歷史等介紹。除了創新,林志學評估剛起步的資源有限,他借助其他學校的客家社團充實現有的社團活動,引進許多校外資源,讓哈客社有足夠的養分成長,同時增加社員不同見聞。

新任社長食營系一年級李佳璟說,她是來自苗栗的客家人,甫進文大,參觀社團週展時注意到哈客社,第一次參加社團活動就喜歡上這裡,沒想到從小所認知的客家文化可以這樣有趣充實。而父母知道她加入哈客社後,還不時與她討論,無形中讓家庭關係更緊密;哈客社也成為他另一個家。

第一年成為幹部的戰友陳姿穎說,她不是客家人,現在會說一些客家話了。加入社團除了讓她更多了解客家文化,也學習到許多難得的經驗,像是學習溝通協調、團隊合作等,雖然有時很辛苦,卻成為最美麗的回憶。

點閱人次: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