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電腦族小心手部過度使用症候群、脊椎炎上身
文/李桂媚     【2004/5/31】友善列印
長時間使用電腦,小心坐姿不良而壓迫神經引發脊椎炎。
長時間使用電腦的電腦族請注意,除了視力保健外,更要預防神經長期受到壓迫或是過度疲勞,而引發手部過度使用症候群或是坐姿不良導致脊椎炎。醫師建議電腦族,每操作電腦一段時間,就要進行適度的伸展運動,以紓解身體所承受的壓力。

手部過度使用症候群相當普遍,不僅是常見的職業病,更常發生在電腦族身上。台中市仁愛醫院復建科主任陳巧萍表示,手部過度使用症候群在醫學上稱為「腕隧道症候群」,發病原因多半是因為手指與手腕長時間使用不當或使用過度,造成腕隧道的組織腫脹,進而導致內部壓力提高而壓迫到正中神經,因此產生手麻、手痛、無力等症狀。陳醫師同時提醒大家,如果需要長時間使用手部,最好每隔30分鐘做一些手部伸展運動,以減少神經受到壓迫的時間,萬一不幸發生手部過度使用症候群,治療的最大原則就是要讓手好好休息。

再者,電腦族也要小心長時間維持相同坐姿或坐姿不良所引發的腰酸背痛。大林慈濟醫院內科部主任賴寧生表示,脊椎炎的種類多達六、七種,其中以「僵直性脊椎炎」較常發生於年輕人身上,僵直性脊椎炎是脊椎關節慢性發炎性的疾病,也是脊椎炎中較常見同時較嚴重的,此疾病會侵犯脊椎關節和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若沒有接受治療,嚴重者可能會導致脊椎鈣化僵硬,失去原有的柔軟度。他同時提到,僵直性脊椎炎具有發作時間長、休息卻未必能改善、活動開始症狀將會減輕等特徵,必須提高警覺,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比如說在睡覺時,因背部僵化而感到疼痛難眠,或是下背微微酸痛,同時後腳根或下肢關節亦感覺疼痛等症狀,都可能是發病的徵兆。

點閱人次: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