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屈原的故鄉—楚文化特展」 14日起於史博館展出
-- 「屈原的故鄉—楚文化特展」 14日起於史博館展出
文/徐淑雯 資料來源 歷史博物館     【2001/12/13】友善列印
戰國鳳鳥踐蛇紋繡秋衣
由湖南省、荊州、常德、宜昌、岳陽等七個博物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等單位共同合作舉辦的「屈原的故鄉—楚文化特展」,將於14日至明年2月17日於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樓展出,展品共計有一百一十三件,想要了解楚地文化的人,不妨抽空前往參觀。

由地域、國家、民族、文化四個概念形成的「楚文化」是周代的一種區域文化,與吳越文化、巴蜀文化同為華夏上古時期長江流域的區域文化。「楚文化」範圍包括青銅冶鑄工藝、絲織與刺繡工藝、髹漆工藝、老子莊子哲學、屈原詩歌和莊子散文、美術和樂舞。

此次展品最早年代距今約五、六千年左右,展場依照屈原「九歌」的架構展開,分為「南方神境」、「楚楚動人」、「美人綺羅」、「杯酒高歌」、「國殤」等五個單元。「南方神境」藉玉器、青銅器、漆器等文物,呈現楚人的祖先崇拜和對神祇的信仰。「美人綺羅」和「杯酒高歌」呈現楚人飲食、音樂、衣飾等生活樣貌。「國殤」展現楚器中兵器及車馬具的精緻。

點閱人次: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