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一屆財智盃辯論賽 文大演辯社脫穎而出奪冠
文/劉玲如     【2004/6/2】友善列印
智財盃三十支參賽隊伍,文大奪冠。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文大演辯社參加第一屆「智慧財產權盃」全國大學院校辯論賽脫穎而出,拔得頭籌。這次由商業軟體聯盟與政大演辯社舉行的比賽,從5月29日起為期三天的賽程共有24所大學30隊辯士參賽,主要就智慧財產權是否促進社會進步展開激辯。

此次文大演辯社派出兩支隊伍參賽,奪得冠軍的為B隊辯士,成員有文大政治系二年級熊秉誠、哲學系一年級梁宗堯、政治系一年級張宜馨、新聞系一年級陳思吟。分別和景文技術學院、政治大學、中正大學及台灣大學進行辯論比賽。這次捷報是文大演辯社9年來在大型比賽中第一次獲冠。

對於智財盃奪魁,文大演辯社社長陳俞呈表示,各隊都要準備正、反方的意見,正方議題是「保護智財權會促進社會進步」,反方則是「保護智財權有礙社會進步」。而此次辯題正方會比反方來的好答,他們很幸運的在抽籤時大多抽到正方。他說,演辯的過程中,因為題目靈活,辯論所舉的例子既生活化又好笑。

陳俞呈指出,他們為這場辯論賽準備時間將近一個月,先尋找相關資料,對智慧財產權作更多的了解,之後再一起討論辯題;也去找學長姐詢問有關智慧財產權的一些概念。所以這次非常感謝學長姐的幫忙。至於文大演辯社派出的A隊沒有像B隊如此表現傑出,陳俞呈坦承,這是因為賽前準備不周全加上抽到反方,所以在第二場對台北大學的辯論中以1:2輸了。

「智財盃辯論賽」是國內首度針對保護智慧財產權議題進行大規模的校際辯論比賽,主要目的是希望加深台灣學子對保護軟體智慧財產權的認知及重視。更可讓學生經由理性思考,了解保護軟體智慧財產權對社會及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也唯有智慧財產權觀念確實養成,才能有效提升台灣未來科技產業的絕對優勢與競爭力。總冠軍隊伍可抱走四萬元的獎金,因此參賽的各校都祭出一流辯士,為保護軟體智慧財產權議題掀起高潮。

點閱人次: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