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林達雄取得文大博士學位
文/黃鑫民     【2004/6/9】友善列印
各位學弟妹我要畢業了!
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林達雄與應屆畢業生一起畢業,也是文大畢業生的他,經過文大地學研究所5年的歷練,成為一位道地的華岡人。林達雄今年順利自文大取得博士學位,此後將所把學應用在環保政策上。

將屆知命之年的林達雄,自民國89年進入文大,開始他研究所的生活,整整5年又6個月,談起為何想繼續求學深造?林副署長說,像他這種年紀的人,在年輕時就得埋頭工作,並沒有繼續唸書的機會,而他自德國西德大地測量研究所研習進修回國後,就一直工作,如今他看到時代轉變,尤其是工作上還是需要學術方面的研究,以模擬更完善的環境政策,且機關也很鼓勵在職進修,5年前便進入文大,重拾學生身份。

至於為何會選擇文大作為人生旅途的學習站?身為環保署副署長的林達雄,必須考量工作、家庭、課業的時間分配,他表示,文大最體貼在職進修的社會人士,課程安排集中,讓他能分配好每週的時間,另一個原因,則是他就棲身在士林區,當然會往人文薈萃的陽明山飛翔。

最有趣的是,一起念研究所的同學,清一色不到而立之年。相較之下,林副署長說他都可以當同學們的家長了!很感謝同學們對他的照顧,不會因為他年紀大而冷眼看待。也許是受同學們的影響,上課的時候,他覺得自己年輕好多!這是念研究所時,讓他覺得最特別的地方。

回想起研究所的生活,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做論文!因為必須翻閱各種相關書籍,探討哪些因素導致政策失敗,剛開始著手時尤其困難,對於公共政策的理論模型架構研究了很久,請教了很多教授,所以才花了5年時間研讀,其中有2年的時間在上課,其餘的時間可說都在準備論文!他建議文大學弟妹「做什麼,像什麼!」像他重拾學生身份後,發覺越讀越基礎的部分越重要,許多同學常常會一直想未來的工作,他覺得身為學生就要好好做學問、找資料、和老師溝通,專心做學問!

雲林出身的林達雄,民國53年自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第一屆畢業後,至林務局服務,以規劃工程、解決台灣坍方問題為主要的工作。爾後參加局內舉辦的人員受訓,獲選至德國進修。民國68年回國後,當時並沒有環境保護署,而是所謂的衛生署環境衛生處,進入該處服務的他,將國外所學的遙測技術與環保結合。民國71年因台灣工業發展迅速,行政院成立環境保護局掌管環境衛生處,而林達雄則於民國71至74年擔任環保局副局長。

民國76年環保局升格為現今的環保署,其間林達雄曾擔任空保處、水保處、管考處處長,民國92年起則擔任環保署副署長至今,身經台灣環保機構各個階段的成長,林達雄對台灣的環保品質貢獻不小,從他以「制訂政策要以觀察者的角度,而非制訂者的角度」的哲學可看出,工作的磨練已促使他保持客觀的態度處理事情。自文大取得博士學位後後,未來仍打算將所學應用在環保政策的評估,繼續為台灣的天空遨翔!在此同時,他也祝福同學們工作順利!

畢業典禮網站在
http://www.pccu.edu.tw/events/commencement2004

點閱人次: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