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大學生中文差 簽名簽「欽此」 「得、的」搞不清
文/鄭雅蓮     【2004/6/4】友善列印
台北市立師院舉辦「板書能力檢定」。考生抄寫完畢,小黑板將被抬到考場外,由三位老師圈出錯字。圖片來源:商業週刊
台灣大學生英文差,中文也不怎樣。根據去年公佈的台灣大學生英文能力調查,將近三分之一的學生英文還留在國中程度。今年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語文教育學系大二、大四「國語文基本能力檢定」成績公佈,全體學生105名,70分及格者只有六人,連一成都不到,讓語言學出身的教育部長杜正勝不禁搖頭。

大學生中文糟的程度,不但令教育部長擔憂,連曾任大學教授的馬英九也遇過令他哭笑不得的狀況。他舉例說:「有一次考試,我要學生扮演內政部長,寫信給民眾。他竟然開頭就寫『親愛的某某』,最後簽完名還寫一個『欽此』,把自己當皇帝了!」

文大中文系副教授羅賢淑認為大學生的中文程度明顯下降,她在作業中經常發現有寫錯字或段落不銜接的情形發生。而錯字部分又以「的」與「得」兩個字的混淆發生最多,羅淑賢表示,以跑「得」快為例,學生常寫成跑「的」快,當改了很多份錯的之後,「我開始懷疑會不會是我記錯了」。

「忽視、不夠用心,所以造成中文程度退步。」羅賢淑認為大學生要學的東西太多、外務太多,再加上大家重視英文的程度遠超過中文,總覺得中文不重要,所以就不去接觸。這樣長期的結果,就導致大學生的中文素養差。

「讀書是很快樂的,」羅賢淑認為要提升大學生語文能力,最好辦法就是養成閱讀的習慣,培養每天撥一段時間靜下來讀書,享受讀書的樂趣。她並不建議,以增設中文通識課程的方式來加強學生程度,她認為考試雖然會強迫學生去學習,但是如果學生無心於此,只求及格,那一點意義也沒有。




點閱人次: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