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傳學院「數位傳播─創新與發展」研討會探討多項重要議題
文/高苹珊     【2004/6/4】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在6月4日至5日兩天於建國南路大夏館校區,舉辦2004年「數位傳播─創新與發展」研討會。開幕當日邀請新聞局局長林佳龍等官員,以及文大董事長張鏡湖蒞臨致詞,主要針對數位傳播與未來政策進行探討,並對學術界的研究促進數位傳播的發展,給於高度的肯定。

此次研討會第一天探討議題有傳播與視覺、數位化與產業再造、數位傳播與文化省思等主題,特別邀請文大、中正、政大、元智、世新等學者發表論文。

第一場「數位傳播創新─數位傳播與視覺」主題由研究方法、行為科學、多媒體線上百科全書檢索分析、ICC based色彩管理的精神,與在數位典藏的應用等議題共同啟開視覺傳播的奧妙。

文大廣告系助理教授張文瑜發表的「運用資料視覺化來探討資料採礦」一文,提出廣義相關圖(Generalized Association Plots, GAP)的學理,他指出,透過整理原始資料並賦予適當色彩,可提供一套觀察原始資料矩陣及變數與個體關係矩陣的視覺化環境。

張文瑜說明,將量化的統計數字資料用色彩圖形呈現出來,配合色彩視覺化呈現原理,以表現GAP易於掌握整體資料的視覺化特性。這種方法用在,面對職場大老闆做簡報時,將密密麻麻的量化資料轉成一目了然的簡報方式,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傳達效果。

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校長趙寧應邀主持的第二場「數位化與產業再造」論壇,邀政大廣電副教授陳清河在「數位媒介創新產製與傳佈採用之在思考—以台灣推動電視產業數位化為例」一文中提出相對思考。他探討受眾市場對所提供資訊服務的接受度,和不願接受的障礙,並思考數位電視科技產物之起源,以及如何擴散到整體社會體系,而成為眾人所接受的社會過程。

第三場「數位傳播與文化省思」研討,特別針對數位傳播在文化意識與當代資訊社會的傳播權進行探討。大傳系助理教授賴祥蔚提出傳統的言論自由建制於自由主義個人主義的權利立論基礎,已不足以應付資訊社會之所需。

賴祥蔚透過社群主義之立論基礎提出新的傳播言論權,他的研究觀點認為,這對於個體自我與社會結構都具有重大影響,且與當前聯合國對於發展權的重視可以相互呼應。人類唯有透過傳播權的享有,才能獲得良好的發展。

此次研討會為期兩天,在5日的研討中更有議題中更針對網際網路的議題和次文化現象以及公關研究中更精湛的論述,期待與會人士可以透過數位饗宴更瞭解台灣傳播現況與展望未來。

點閱人次: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