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局廣電處長吳水木等媒體先進 暢談數位匯流下的媒體政策
文/高苹珊     【2004/6/7】友善列印
新聞局廣電處長吳水木,及多位傳播媒體經營主管暢談目前台灣數位傳播的現況。
中國文化大學在6日舉行的數位傳播研討會綜合座談中,由文大李天任校長主持「數位匯流趨勢下的媒體政策」探討,邀請新聞局廣電處長吳水木,以及多位傳播媒體經營主管暢談目前台灣數位傳播的現況。

廣電處處長吳水木表示,對於目前台灣數位傳播的實際運作上,得行「軟硬兼施」之策,就軟體部分,目前台灣數位內容產業尚未達到規模經營的量;而硬體部分,即使數位產品生產出來也未必有用武之地,因此兩方面需要互相協調發展。另外在實際合作方面,需要產官合作,促進數位產業的生產達到有效量。

中廣節目部副理李蝶菲談及數位廣播方面,有別以往電波傳送只能有聲音,在網路的廣播中增加了影音部分已非難事。而廣播節目與電視最大的差別即在內容上,往往提供民眾「貼近心靈」的功能較甚;在急難新聞上,可以透過廣播的接收達到立即性。而目前最大的瓶頸便是資金的取得,以中廣來說雖然開闢事業相當辛苦,也需要努力作為廣播業的典範,另則在接收器的普及率不高,也是日後需要努力的目標。

中嘉網路公司副總經理蔡俊榮提到,目前討論沸沸揚揚的數位機上盒議題,而台灣法令上仍處於類比的舊法規,中央與地方在法令政策動彈不得情況下,業者現在可以做的便是提高服務品質。而政府在推動數位化上,需要真正付出政策而非口號而已。

台視節目部經理胡漢新在回應新聞局軟體部分中,對於推動內容面的觀點認為無線受制於當年法令的受限,使得與有線媒體在競爭發展上有窒礙難行之處;另外對於廣告的退傭制度更是無法與有線媒體展現不平衡的地方。他提出能夠推動市場的政策,政府應尊重選擇。另外,台視工程部經理葉平界認為數位傳播的進程有待政府的鼓勵和輔助,是不可或缺的助力。

台灣數位電視委員會秘書長謝光正認為現階段數位趨勢,便是讓數位電視普及化,且呼應NCC必須呼應數位的思維提供很好的遊戲規則,真正落實提升數位傳播的願景。


點閱人次: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