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多學門研究成果發表 讓我們更瞭解陽明山自然資源
文/林雅琪     【2004/6/10】友善列印
陽明山擁有許多獨特的自然資源。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文大位處於得天獨厚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但對於周遭的動植物我們常常可能會忽略它,而不知道它們的稀有和珍貴性。透過「2004華岡多學門研究成果發表會」對陽明山地區和大屯火山群進行區域性和系統性的生態整合研究,包括了動物、植物、河川流域,以及地質等作一個深入的探討。

多學門研究成果發表會的第一階段是由傅木錦教授等五人所發表的「大屯火山群生物資源資料庫之建立及野生動物資源分佈與植被型相關」以及陳永祺等三人發表的「大屯火山群小流域溪水化學之研究」。第二階段是薛益忠的「陽明山地區觀光景點行程之配置」、丁亞中的「高解析度衛星影像之運用-以陽明山地區為例」以及魏稽生和嚴治民所發表的「陽明山地區之地質資源」。

由於大屯火山群的幅員遼闊,因此研究的資料庫皆須耗時多年才能完成,更顯示出陽明山地區具有獨特的自然與人文景觀特色。在傅木錦等人的論文中提到哺乳動物方面其中以臺灣彌猴、白鼻心、山羌和穿山甲等為保育類的動物。爬蟲類方面即是平常耳熟能詳的龜殼花、錦蛇、雨傘節、蛇蜥等珍貴稀有保育類。還有其他的生物資料庫像是鳥類、兩棲類動物、蝶類和植物類等都等著我們去研究和保育達到生物多樣性。

另外,陽明山地區因緊鄰大台北都會地區而終年遊客絡繹不絕,成為大台北地區的假日絕佳去處。薛益忠在「陽明山地區觀光景點行程之配置」中提到春季時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陽明山的花季,櫻花與杜鵑花相繼盛開,可說是百花爭豔美不勝收。而炎炎夏日在七星山步道及蝴蝶走廊、環紗帽山的湖山路上即可見到翩翩飛舞的彩蝶,欣賞著翩然的美景。

薛益忠說,若是秋高氣爽的季節,楓樹與芒草則成了賞景的主角,一大片白茫茫的芒草任憑著秋風吹拂,散發出別具特色的秋意。冬季時是陽明山花色最多的時候,杜鵑花和櫻花在春季前就會展露芳姿,而楓樹會承繼著秋季的風韻,依然的吸引眾人的目光。

感受到心動的感覺了嗎?不妨到陽明山上去走一走,看看四周的一草一物,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和溫泉地熱資源,不僅僅是做學術研究和放鬆心情,也將會發現的更多美麗的事物。

點閱人次: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