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六位重要學者 發表「陽明山國家公園休閒與發展」研究成果
文/陳淑鈴     【2004/6/10】友善列印
「2004華岡多學門研究成果發表」,於8日假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
文大結合環境設計學院、商學院觀光事業研究所、農學院、理學院、市政暨環境規劃研究所主辦的「2004華岡多學門研究成果發表」,於8日假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會中第二議程以「陽明山國家公園休閒與發展」為主題,六位學者發表精心的研究成果,期望透過國家公園所遭遇的保育問題及經營管理策略的研擬,達成國家公園永續經營的目標。

第二議程所發表的研究內容包括以陽明山國家公園為例之「國家公園的生物性多樣性保育工作現況」、「八煙溫泉民眾使用行為與管理策略之分析」、「主題式解說效果之評估」,以及「國家公園景觀邊境的規劃與管理」等四大部分,發表專家學者分別為陳俊雄、蔡佰祿、顏家芝、鍾莉文、洪維勵以及李朝盛等。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員陳俊雄及處長蔡佰祿共同發表的「國家公園的生物性多樣性保育工作現況」,指出國家公園為孕育台灣生物多樣性的精華地帶,提供完整的域內保護機制,保護大面積特殊生態及生物資源,這也是國家公園劃設的目的之一。

對於棲息環境破碎化、外來種的入侵與繁殖、違法漁獵採摘行為頻繁、牛隻放牧與草原生態維持及森林生態的干擾、景觀和人文多樣性環保研究的缺乏、保育與開發的衝突以及大量的遊憩衝擊,是干擾自然生態的因素,也是目前保育推動面臨的問題。

由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顏家芝所發表的「八煙溫泉民眾使用行為與管理策略之分析」,則以如何在野溪溫泉的遊憩利用與環境保育間取得平衡點為研究主軸,透過現階段管制方式之使用者意見及調查評估,以界定管理方式的最適策略。針對遊客使用的監督管理,提出定期增派巡山人員進入巡邏、增加使用者對環境使用的道德與安全教育、相關權責單位橫向聯繫需加強,以及儘速修訂相關規定等建議。

此外,文大觀光研究所助理教授洪維勵及研究生鍾莉文,以小油坑為研究地點,探討解說方式對學童的環境知識與態度的影響。文大觀光系兼任助理教授李朝盛以行政管理之邊界與自然人文生態環境邊際不一致,造成的衝突與生態維護的盲點的實質內涵作分析探討,以求改善僵化的限制,維繫自然邊際生態機能的動態平衡。

點閱人次: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