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期末考開跑 校園裡讀書聲取代嘻鬧聲
文/邱乙芳     【2004/6/15】友善列印
文大校園處處可見手捧書本專心準備期末考的同學。
走在文大校園中,隨處可見手捧筆記、書本神情緊張的同學,原來14日起是文大為期一週大學部期末考試。校園中瀰漫著濃濃緊張的考試氣氛,平日三五好友小聚聊天的嘻鬧笑語,現在全變得鴉雀無聲,耳邊傳來的只有同學們翻書聲與默背聲,偶爾的一陣耳語也全都與課業相關,看著同學們謹慎專注的態度占學期成績40%的期末考影響力果然驚人。

不同於前兩日溫書假時悠哉閒適的校園氣氛,文大圖書館、各館樓的公共空間與大義館24小時K書中心,全擠滿了為期末考試作最後準備的同學。於試場外等待應考的同學,不是獨自靜靜在一旁讀書,就是三五好友小組地討論著上課重點與筆記。試場內的同學,則是卯足了勁來應考作答,以圖將最好的學習成果表現在試卷中。90分鐘的考試時間內,將要測試同學們這一學期的真正實力。想要在短暫的限定時間內,將所學知識做最條理化的整理與敘述,就得要看同學們平時累積的功力與答題技巧了。

文學三A宋永璿指出此學期的期末考,讓他最為頭痛與擔憂的是中文系的必修科目聲韻學,因此科目是中文系的專業科目,課程內容是對古音的認識與聲類分部,研讀起來頗有挑戰性。他表示己將考試範圍及上課筆記做一完善整理,他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應考,相信自己完善的準備能順利通過此次的期末考試。

應屆畢業生地理四劉韋伶表示,此次的期末考試是自己入文大校園最輕鬆的一次,因為先前的畢業考大致己將此學期修讀的科目提前結束,下修的科目也只剩一科,因此對於此次的期末考已無之前畢業考的壓力。畢業後即將邁入職場的她表示,此次的期末考將是自己在文大求學的最後一戰,她相當重視此次的考試,除了要小心應考謹慎答題外,另一方面時間終了繳交考卷的同時便也揮別了學生的身分,應考的心情可說是百感交集。

會計三的陳政台表示,期末考讓自己緊張死了,整個考試的感覺和期中考相差十萬八千里,期中考時交交報告輕鬆又easy,就算考試也是隨堂考試,聚在一起的都是熟識的老師和同學,考試壓力較小;期末考換了教室,左右同學又不認識,再加上監考老師前前後後的巡察在側,而且期末考考試範圍大,考試時間又短,很怕自己臨場表現不佳。

期末考試是每學期必經的大考,考試用意在測試同學在課堂所學的實際收穫,除了不夾帶小抄、作弊外,誠實應答更是考場的最基本原則,莫應準備不足而違背公平、公正的原則,應認真反省平時的學習的態度與準備功夫,作為日後省量標的。

點閱人次:4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