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新桃花源隊赴日演出 日本媒體大幅報導
文/蔡玉芳     【2004/6/18】友善列印
文大新桃花源隊於日本獲「評審委員特別獎」,日本「讀賣新聞」也報導給予肯定及讚賞。
翻閱著文大新桃花源隊於日本大放異彩的新聞報導及刊物,文大國劇系主任王士儀難掩心中的喜悅;或許是經過一番刻骨銘心的歷程,談到這支令國際刮目相看的新桃花源隊時,多了幾分驕傲與感動。

回想兩年前王士儀擔任台中燈會委員時,觀光局為了不想讓從日本前來的札榥街舞隊專美於前,希望臨時找一支可與抗衡的台灣街舞隊演出,因文大傳統表演藝術資歷完整,王士儀在當仁不讓的情形下,建議由文大負起這個任務。然而只剩下二十一天的時間,經構思、商討、選舞、製裝,以及克難的練習環境與緊迫的時間壓力下,新桃花源隊終於結合了中國戲劇、國術及舞蹈三系,相較於其他一百人上下舞團,新桃花源隊雖只有六十四名舞者,卻於當年台中燈會搏得各界肯定,日本的札榥街舞隊當時更極力邀請文大同學赴日演出。

不幸由於SARS緣故兩年前不克前行,今年日本札榥街舞隊再次邀請文大新桃花源隊,終於在6月10日至15日,讓日本見識到新桃花源隊的精湛演出與雄厚實力,此行新桃花源隊更是作了一次漂亮的文化外交。看著報導這支從台灣來的新桃花源隊的新聞,日本第一大報「讀賣新聞」讚許其獨創的演出風格,「北海道新聞」則以華麗的表現介紹,而「第十三屆札榥街舞祭」的專刊,直接把新桃花源隊的介紹及舞姿刊在前面,還佔了整頁的版面,可見對於其表演給予十足之肯定與讚揚。

王士儀表示,同學都很累,別的舞團因人數充足可輪流上場,文大的舞者是一場接一場沒停過,有同學跳到手淤青,有的則走路都挺不起腰來。提到最後一天與全國選出優秀的十五個舞團比賽時,原本主辦單位安排至第六個出場,卻意外變成最後一個出場。當時新桃花源隊心想,自己只有六十二名舞者,聲勢已居於人後,排在最後演出可就辛苦了。

王士儀說,當時新桃花源隊雖然已經筋疲力盡,依然全力以赴甚至更為賣力,演出相當成功,結果榮獲「評審委員特別獎」,大家都歡欣鼓舞、喜極而泣,獲得許多觀眾喝采。當天的晚宴上,更有個代表隊中一千名日本大學生特別前來歡迎新桃花源隊,王士儀忍不住激動地說:「這一刻的榮耀是屬於新桃花源隊,也屬於中國文化大學;甚至是台灣之光。」

文大新桃花源隊已邁出一大步,卻是所有同學與師長努力的成果,更肯定文大於傳統藝術教育上的耕耘,王士儀說,新桃花源隊還要繼續練下去,也希望開設街舞共同課程,招募更多前仆後繼的新血。同時期待未來積極參與國際各項比賽,把傳統表演藝術發揚光大。

點閱人次: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