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法文權威胡品清獲總統端節慰問金 李天任校長代表致贈
文/蔡孟真  攝影/張維倫   【2004/6/20】友善列印
法文權威胡品清獲總統端節慰問金,由李天任校長代表致贈。
法國文學權威胡品清教授獲總統端節慰問金,18日上午由文大校長李天任代表贈與。由於胡教授多次獲得國際文藝界殊榮,總統體念她奉獻教育,為國作育英才之辛勞,且端節將屆,特贈此慰問金表達慰問賀節之意。


李天任校長表示,自己是胡品清教授的忠實讀者,雖然胡教授的著述相當多,到目前都還沒辦法讀完,但是一有時間,他就會拿起來細細閱讀、品味,經過時間的發酵,文字間流露的出的感覺,更有味道。

李校長更分享胡教授曾寫給他的卡片中,裡頭的一段文字,「窗外榕,畫風,非用筆,但用氣根之動;窗裡人,畫情,非用筆,但用蘊藉的心」,他說,此詩以簡樸的文字生動的描繪出無形優美的意境,讀來雋永,韻味無窮。

胡教授為法國巴黎大學畢業,主修現代文學研究,專長為中、法文學,曾經擔任文大法國語文研究所所長、法國語文系系主任、法國語文系副教授等職位,已經年逾八十歲她,仍在文大法文所、中文系授課,並不因退休而停止在學術上的鑽研。

胡教授從文大創校、法文系創系開始迄其退休,先後三次擔任文大法文系主任,主持系務長達十六年之久,直到民國85年7月卸任,任教職至今。在四十年中,她為教育華岡學子默默付出,任教期間,教學認真,誨人不倦,春風化雨,數十年如一日;啟迪後進,不遺餘力,深受文大子衿愛戴與敬重。講學之餘,更勤於著作,投身中法學術研究交流不遺餘力,著作等身。

胡教授致力於中法文學交流,令譽及於異邦,曾於民國86年獲得法國文化傳播部所頒的騎士勳章,更於次年獲一級文藝軍官勳章,相當難得的榮譽。

點閱人次:384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