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舞團年度公演 老樹與新枝爭相輝映
文/舞蹈系     【2004/6/25】友善列印
華岡舞蹈團於25、26日在台北城市舞台舉行公演。
華岡舞蹈團將於6月25、26日在台北城市舞台舉行公演,七個節目當中有五個現代舞,而其中最年輕編舞家與最年長的編舞家,年齡相距一甲子。這是一場老樹與新枝爭相輝映的創作展。

甫自美國回台任教的王雲幼取得紐約舞譜局(Dance Notation Bureau)之專利許可,透過舞譜重建杜麗絲.韓福瑞(Doris Humphrey)與露絲聖.丹尼斯(Ruth St. Danis)1920年的舞作《翱翔》,此舞由五位清新秀雅的少女,手執輕紗自由自在地翱翔於遼闊的空中,年輕人「想飛的念頭」原來古今中外皆然。

路是人走出來的-《索》是游好彥1985年的作品,記載著你我處於現今這複雜的社會環境裡,成長過程中的甘甜與苦澀。藉著這通俗的體材,透過大眾化的搖滾音樂,以現代爵士的舞步舞出生命成長中難忘的片段。

生命歷練漸趨熟成的蘇安莉,以週而復始的《搔動》點化出生命的兌變與再生,舞者激烈又失速的動作,像狂浪一波波地衝擊岩岸,隱喻女性的堅韌性。

林郁晶、李艾倩和李偉賓都是六年級生,他們剛過完「少年強說愁的年代」,他們都以三人舞和年輕人作《片……落》的《對話》,才三十出頭,對友情、愛情與親情似乎都有深刻的感受。李艾倩和李偉賓的舞蹈是透過肢體的張力,以舞蹈語彙的方式呈現出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林郁晶則將回憶的《片……落》拾輟在全舞中,有驚喜、有失落、有甜蜜、有迷惘。

華岡舞蹈團年度公演的另一大主軸,是由大陸國家一級舞蹈演員、上海市演藝舞蹈學校編導兼教授-張永勝的「新舞蹈」:《耀》和《野柳綺想曲》。也是六年級生的張永勝,以古典舞蹈之身法為基礎,將其析解重構後,注入現代人的心思、情感與意念,發展出嶄新的當代中國舞。

《耀》隨著作曲家劉彤充滿朝氣與熱情的現代音樂,年輕的舞者矯健的身手,好似早晨初升的太陽,有陽光般的朝氣和火一樣的激情,他們充滿著自信,迎向挑戰的人生。

《野柳綺想曲》是張永勝去年十二月為華岡舞蹈團編創的芭蕾舞劇,由曾道雄編劇與剪輯音樂,此舞劇將於八月中旬在上海揚浦大劇院做訪問演出,舞劇內容描述住在野柳附近純樸的原住民少女阿蘭,為為顧及安危族人而犧牲自故事。

點閱人次: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