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藝術學院推出德理格合奏團與華岡新樂集聯合音樂會
文/吳曉珊  攝影/孔之屏   【2004/6/24】友善列印
天衣無縫的完美組合,帶你進入巴羅克的音樂體驗。
你想用音樂消暑嗎?藝術學院特別在23日上午,於華岡博物館四樓舉辦一場「驚豔巴羅克夏季音樂會」,邀你一同感受音符的奇異美感,體驗輕快曲風帶來的沁涼。此次音樂會由「德理格合奏團」(Pedrini Baroque Consort, PBC)與「華岡新樂集」攜手演出,帶來炫麗高雅的巴羅克音樂。

首先映入眼簾的大鍵琴,擁有荷蘭式外型,悠揚唯美的音色。與一般鋼琴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它琴鍵的設計,黑白鍵剛好相反。國內首位集大鍵琴演奏、維修及製造技術於一身的蘇晶晶,在解說完大鍵琴的歷史後,隨即表演了一首「史卡拉第奏鳴曲」。輕快的音符,急板的節奏,人人頓時置身於夏日草原中,彷如脫疆野馬的暢快!

大小提琴的完美融合,音符間的高低流瀉,在藝術院長陳藍谷與法蘭克.伯德的合作下,將巴羅克的綺麗發揮得淋漓盡致。再配上周同學大鍵琴的伴奏,三人投入了大量情感,悠揚琴聲感染全場,沉浸在巴羅克式的美麗與哀怨。董事長張鏡湖與校長李天任,也專注地側耳傾聽,體驗這場難得的音樂饗宴。

「德理格合奏團」為文大藝術學院新成立之「德理格巴羅克音樂研究中心」專屬之演出團體。PBC乃集合院內之西樂與國樂專才,以推動巴羅克音樂原樣演出(authentic performance),與巴羅克時期音樂之中西樂融合演出為主要目標。

事實上,炫麗高雅的巴羅克音樂近期在全球音樂界颳起了一陣旋風。多位知名音樂家,包括馬友友、穆諾娃(Mullova)等人,均錄製了相當暢銷之巴羅克CD系列,並以古樂器拉奏,真實呈現巴羅克時期的音響與語法。就這樣,逐漸喚醒古典樂迷們搜尋另類音響的渴望,也獲得現代演奏家們的熱烈迴響與重視。

「德理格合奏團」之音響呈現,乃以「巴羅克樂器組」與「中國樂器組」兩組東西方樂器之音色融合為主軸,意圖將巴羅克(Baroque)之原意涵-「奇異的珍珠」,或「奇異的美感」賦予二十一世紀之新內涵。「華岡新樂集」則以本校西樂系校友以及在校學生,所組成之室內樂團體。該團曾於去年十二月中,首次回母校演出,深獲好評。此次持續返校展現成果,並與「德理格合奏團」攜手合作,望眼國際音樂舞台,使得張創辦人的中西融會的創校理念,有了更進一步的落實。

點閱人次:308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