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科技結合影音效果 讓新聞透過影像說話
文/蔡玉芳     【2004/6/25】友善列印
華岡超媒體記者培訓營第二天,幫助學員作好成為一位攝影記者的基本功夫。
新聞表現已進入圖像世界,儘管限制思考空間,有時卻是勝過千言萬語。華岡超媒體記者培訓營24日進入第二天,公關室主任范守文率先為攝影記者的課程作概念性的說明。緊接著將由超媒體視訊總監栗維綱,漸進式教導學員新聞拍攝與剪輯作業課程,讓學員實際演練、現學現賣。

第一堂課由范主任講解目前新聞影像處理之概況,並指出文字與攝影記者需相互合作搭配。范主任表示,攝影者同時具備記者的身分,因此要懂得如何擷取新聞畫面與聲音。特別提出現場音的價值與重要,期望往後針對校園新聞呈現可以於此多發揮,習慣攜帶麥克風採訪收音。他說,熟練的攝影記者於拍攝前就有分鏡的概念,懂得擷取遠、中、近不同角度呈現新聞的可看性。

范主任也解釋目前新聞為搶時間作Live所可能無法掌控取捨的缺憾,以及沒時間查證所造成的現象,但也指出新聞即時性的特點。他說,新聞表現的方式愈顯多樣貌,就像炒一盤菜,各憑本事,但不可違背新聞公平公正據實報導的原則。期許華岡超媒體作更有吸引力的新聞給大眾看。

超媒體視訊總監栗維綱首先表示,在數位化時代的恩澤下,帶來影像容易編輯儲存、傳輸千遍也不影響畫質,以及價格便宜的好處。並就影像剪輯、硬體與軟體實習來講解華岡超媒體的作業流程,包括DV攝影機的操作、數位剪接、字幕製作及轉檔、新聞拍攝與剪接等課程,由淺入深加上實際操作,幫助學員作好成為一位攝影記者的基本功夫。

點閱人次:2915